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0129980
板蓝根药店脱销 医生提醒不要盲目购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这几天气温的无常变化,使得好多人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感冒。最近两天,不断有读者打来电话,现在药店里很难买到板蓝根冲剂,读者还提出疑问,是不是治疗感冒只是板蓝根冲剂疗效好。

    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药店,发现板蓝根脱销现象确实存在。昨天早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家药店。刚推开药店大门,就听见迎面走来的两个人的对话:“平时特别好买的板蓝根怎么一下子就没有了?”“真奇怪,附近的药店都找遍了也没有卖的,听说这次的感冒就吃板蓝根冲剂好使。”记者走进了药店里出售中医药的小厅里,售货员一听说要买板蓝根冲剂,先是冲着旁边的同事笑了一下,然后对记者说:“这两天一有走进来的顾客,我就猜到准是来买板蓝根冲剂的,看见你进来我还和同事打赌呢。最近,天气变化异常,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多发季节,从昨天早上起,到我们药店来买板蓝根冲剂的顾客就没断过。刚才我们经理打电话过来说一会儿可能有三箱板蓝根冲剂运过来,不过还不确定能不能运到,您可以先把药钱交了,如果有的话我给您留着。”“请问有板蓝根冲剂吗?”记者还没走出药店,听见一位大爷一边咳嗽一边询问售货员。

    一些读者除了反映板蓝根脱销现象外,读者张女士还反映,她的父亲前天到贵友大厦旁的一家药店买板蓝根冲剂时发现,一个小时之内价格就完全不同。最开始还是10元钱一盒,后来却莫名其妙地涨到了12元钱一盒。按照张女士的指点,记者来到了这家药店。药店里一个柜台旁挤满了顾客,原来都是询问是否还有板蓝根冲剂的。至于张女士所说的药价提高的现象,药店的售货员解释说,板蓝根冲剂分为无糖和有糖两种,价格也就相应的有所不同,而且这两天板蓝根冲剂就已经快脱销了。

    记者又走访了魏公村附近的两家药店和西单附近的一家药店,发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板蓝根冲剂库存不多,或是已经脱销的现象。

    就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医院的中、西医医生,医生们普遍认为,人们在选择预防呼吸道感染病的药物时,没必要紧盯着板蓝根冲剂,可适当服用一些抗病毒和预防流行性感冒类药物,如病毒唑、小柴胡冲剂、穿心莲片、力度伸等药物,而且最好不要盲目到药店买药,而是先到医院由医生诊断后遵照医嘱服药。 (记者张伟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