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984
怕冷的女性要补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扬子晚报
     据调查,女性较为怕冷,尤其是每年冬春,为什么呢?

    据科学家研究指出,怕冷的女性多数是因为体内缺铁所致。研究者通过血糖测定研究发现,贫血女性主要靠体内脂肪提供热量,故保暖能力差。给这些贫血女性补充12个星期的铁剂后,她们都达到正常人含铁水平,而怕冷也得以明显改善。

    医学生理学研究证明,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功能物质,而红细胞担负着身体内氧的代谢功能,缺铁使红细胞输氧功能降低,并使摄入的营养物质不能充分氧化,因产热不够而导致人体能量不足而怕冷。

    针对以上情况,有关专家建议,怕冷的女性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较高的食物。以下提供一些常用的补铁食疗方法。

    方案一:虾米9克(或鲜虾20克),加水煮开,再加入紫菜2克及作料如盐、味精等即可食用。

    方案二:黑木耳90克(用水发),鲜猪瘦肉30克,切片,加油炒熟,即可食用。

    方案三:包心白菜150克,切成小片,加油煸炒,再放入水发黑木耳90克,炒熟,即可食用。

    方案四:鸡(去毛及内脏)1000克,切块,放入水中,用旺火煮开,再加水发海带500克和作料,用文火煮开,直到鸡肉烂熟,便可食用。杜梅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