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7132
家庭驱虫五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5日
     肠道寄生虫病儿童最常见,据最近调查表明,山东个别县市区肠道寄生虫总感染率高达70%以上,对儿童身心健康危害较大,需积极防治。随着高效、低毒驱虫药的问世,可不需住院在家中给儿童服药驱虫治疗,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握好适用疾病。家中驱虫主要适用于治疗肠道寄生虫病,如蛲虫、蛔虫、鞭虫、钩虫病等。其他寄生虫病,如绦虫、囊虫病等,治疗期间可能出现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不适合在家中驱虫,必须住院观察治疗。

    二、掌握好服药方法。目前多采用复方甲苯咪唑或阿苯哒唑(肠虫清)口服,2片(4岁以下儿童减半),晚睡前一次服下;或每晚一次,连服2~3天,治愈率可达100%。如重复治疗,需间隔一月左右。

    三、最好明确诊断后再行驱虫治疗。确定诊断的方法一是大便中发现白色线状虫体;二是显微镜检查粪便发现虫卵。

    四、应全家检查治疗。据报道,肠道寄生虫病有家庭聚集性现象。因此,家中如有儿童患者,应全家检查,彻底驱虫治疗,以消除传染源,避免再感染。

    五、搞好预防,巩固疗效。在治疗过程中,要讲究卫生,生食瓜果必须洗净,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晒内衣、被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预防,使疗效更加巩固而持久。

    当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