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421
世界上首只克隆羊多利的早夭在各国引起不同反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伦敦、华盛顿和东京记者报道:世界上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绵羊多利的早夭在各国科学界和媒体引起不同的反应。

    培育出多利的罗斯林研究所15日拒绝对多利早夭的消息发表任何评论。这家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还不能透露任何情况。当天清晨记者来到爱丁堡郊外的罗斯林研究所,周围的草场上还结着厚厚的白霜。如今这家研究所显得分外冷清,与5年前多利首次向外界公布时门庭若市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值班的研究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警惕和戒备,他说:“我不能透露任何情况,所有该发布的信息都已发布。”另一名刚来上班的工作人员也同样拒绝评论。早些时候,培育多利羊的伊恩·威尔莫特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罗斯林研究所正在对多利的尸体进行检查。

    在美国,多利的“安乐死”引来媒体一片歔欷。15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以缅怀明星的笔触追述多利短暂而不凡的一生。《华盛顿邮报》称多利为“世界上最尊贵的一只羊”、“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明星”,认为它革新了科学界对分子生物学的认识,将会作为一座“科学和文化的里程碑”载入史册。

    报道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短短的一生让科学家们为之惊叹,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关于操纵生命的伦理之争,并促使十几个国家通过了有关克隆技术的立法。

    多利之死使人们对克隆技术的安全性产生了新的疑问。一些专家认为,多利的关节炎和进行性肺病是否和它是克隆产物有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纽约时报》指出,长期生活在室内容易导致羊产生肺部感染,而出于安全等考虑,多利的一生几乎都是在室内度过。

    日本科学家在关注多利之死的同时,对克隆技术进行了反思。他们指出,多利早夭说明克隆动物的寿命存在问题。多利诞生以后,各种克隆动物相继诞生,但它们似乎都短寿。日本的克隆牛容易早夭,克隆鼠寿命只有正常老鼠的三分之二,多利活的年龄也只有正常绵羊的一半。

    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遗传工学基础技术室主任、培育克隆鼠的小仓纯郎说,克隆动物在成长过程中因为什么样的疾病以致夭折,全世界的研究者应该共享情报,这对了解克隆动物十分重要。

    专家还认为有必要查清多利的疾命与克隆技术的关系。东京大学教授盐田邦郎说,有必要调查多利的关节炎、肺部感染与克隆技术的关系,希望这类分析结果能公之于众;京都大学克隆技术专家今井裕教授也认为,多利的死亡是否因为克隆技术本身的原因,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京都大学生命伦理学教授位田隆一预言,多利的死亡还会在克隆人方面引起争议,如果分析结果证明克隆动物基因异常的话,正说明了克隆人在技术上还差得远。(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