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127105
首个克隆人“夏娃”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6日 联合早报
    

    布丽吉特·布瓦瑟利耶昨天宣布,第一名用克隆技术培育的女婴夏娃(Eve)前天诞生。

    (美国佛罗里达州好莱坞综合电)法国女科学家、相信外星人创造地球生命的雷尔教派(Raelian Cult)要员布丽吉特·布瓦瑟利耶(Brigitte Boisselier)昨天宣布,第一名用克隆技术培育的女婴夏娃(Eve)前天诞生。

    她说,女婴重7磅(约3.2公斤),但未透露女婴的诞生地点。

    她又说,这名女婴是一名30岁美国妇女的克隆版本,这名妇女捐出体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供作克隆用途。

    雷尔教派秘密克隆人类,因此外界无法立即以独立的科学核查证实女婴确实是通过克隆技术而出世。

    克隆人类组织“协助克隆”(Clonaid)的这名46岁总裁布瓦瑟利耶,昨天上午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克隆女婴诞生的消息,却未展示这对“母女”遗传基因吻合的脱氧核糖核酸证据。

    她说:“我看到他们的变化。我非常高兴目睹生命的诞生,而我在昨天告诉你们这是他们生命最好的一天。我希望他们过着最快活的日子。”

    她又说,女婴将在三天后回家,一名独立的专家将从女婴身上采样,以证明她是用克隆技术生育的。

    已质疑布瓦瑟利耶克隆能力的大多数科学家,可能要确定脱氧核糖核酸验证程序,才肯相信她宣布消息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她前晚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这名女婴剖腹出生的过程“非常顺利”,产妇平安。她补充说,“母亲”怀胎九个月,有完整的妊娠期。

    “协助克隆”组织所发表的这张未注明拍摄日期的显微照片,显示用人类胞脱氧核糖核酸(DNA)转移技术培育人类胚胎的发育过程。

    “协助克隆”宣布,还有另四名婴孩将在数周内呱呱坠地,一名将在北美洲诞生,一名将在欧洲出世,另两名则将在亚洲出生。

    《纽约时报》引述该教派女发言人纳丁·加里的话说,夏娃及其“母亲”因“健康原因”不会在记者会上露面。

    独立人士若能以科学程序证实女婴确是克隆婴孩,她将是使用这种具有异常争论性的技术培育的第一名婴孩。

    这也将是用无性生殖方法繁殖人类的新时代之伊始。即不需父母基因结合而具备其中一人遗传基因的复制生殖。

    布瓦瑟利耶在11月27日对法新社说,这名女婴将是其“母亲”相隔数十年的孪生姐妹。

    她当天还说,一对美国夫妇将在接近年底的某天生下第一名克隆婴孩。(黄清杰 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