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3969
“眼镜王国”日益扩张用眼卫生亟待提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新华网北京专电 “每次体检的时候,大夫总是让我摘下隐形眼镜,可我真的没有戴呀!视力好难道有不正常吗?”兰州大学的韩瑞芬经常遇到此类尴尬。如今,视力好的人越来越少了,也难怪大夫有了这样的偏见。

    有资料说,1999年,我国学生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二位。近年来,近视率逐渐增高的危险信号频频传来,各地推出了五花八门的防范措施,然而青少年近视率仍居高不下,情况不容乐观。如今,一些学校几乎成为“眼镜王国”。

    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的王大夫提醒,在学习压力、就业压力频频加码的同时,应警惕“眼镜王国”的日益扩大。

    前不久,宁夏眼镜工程计量站对银川市的3所重点中学的学生视力进行了一次普查。结果显示,年级越高,近视率也越高,学生的近视率为80%-90%,其中一所学校竟达95%。

    北京市视力低下率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学为56.7%,小学为24.9%。从1995年到2000年,北京市城区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率已由31.86%上升到34.76%。

    专家认为,造成学生视力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不注意用眼卫生。有的学生做作业时,眼与书本的距离太近且时间过长;有的学生配一副眼镜戴五六年,不去复查视力;有的学生近视度数在200度以上,因怕影响形象而不戴眼镜;电视、电脑、游戏机等屏闪的辐射对眼睛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王大夫说,要扭转这种现状,需全社会共同提高认识。学校要改变应试教育模式,减少学生作业负担,增加学生的户外活动;对缺乏自主性的学生,家长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看书一小时要休息十分钟,看电脑、电视等每半小时要放松一下双眼;学生要坚持做眼睛保健操。此外,合理饮食,多吃富含钙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1的糙米、杂粮、青菜、水果等。(记者 孟昭丽)

    新华网 2002-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