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028
谈中医药的发展小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厚朴中医网
     论中医药的发展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自从中华民族的文明开始的那天起,就孕育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其中就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中医中药。

    中医药起源于中华民族祖先生活的原始时代。我们的祖先,在与大自然抗争时,通过一点一滴积累,发展了几千年,终于形成具有自己独特理论体系的较完善的系统医学。我们的祖先在茹毛饮血与大自然相搏斗的艰苦时期,身体的某个部位受伤了,但碰到一种植物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就这样人们发现的这种植物就成了最早的中药,而懂得中药的人就成了最早的中医。

    中医药在自然科学极端落后的中国古代,为人们与疾病抗挣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早在两千多年前,最早的中医学理论著作《黄帝内经》已经诞生。他标志着那时的中医学已经具有相当的理论水平。他在养生保健和治病防病等方面都有专门的论述。到汉代,大医家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又是一部中医巨,他被后世成为“方世之祖”唐代的孙思邈有〈备急千金药方〉,政府主编的〈唐本草〉……。明代的〈景岳全书〉,〈本草纲目〉等均早于西方同类著作几百年。这些著作代表了中华民族与疾病抗挣的历史。

    中医药流传到世界的许多国家,被各国医者的重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近代中医药也一直在发展,不断攻克一个个以前治不了的疾病。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现代医学(俗称西医)诞生了。伴之而生,中药西剂也出现了。他给中医药带来了新纪元。但是大家想一想,为何西医发展短短几百年就遍及全球?对比一下中西医的发展历程你会发现,西医与自然科学相伴发展,而中医在这方面似乎欠缺了许多。

    中药难吃。虽说良药苦口,但苦口毕竟是其缺点呀!为此有多少人对中药说“不”,这严重的阻碍了中医药的发展!

    中医药要摆脱封建的素缚,改变一下中医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不要让年轻的门诊中医无人问津!

    中医药的发展应与自然科学结合,而且是有机的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中医药才能发展,才能不被淘汰。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靠我们新一带中医,中医爱好者及热爱祖国文化的人士来完成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请院长,及其他爱好中医人士批评。——hank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