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77
质检总局:你家衣服的福尔马林含量达标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你可能还不了解,咱们自家的衣服也暗藏着一个“无形杀手”——福尔马林。为了防止过量的福尔马林对人体造成危害,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出台了在国内销售的纤维制品(包括面料及辅料)福尔马林含量标准,并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福尔马林,是化学物品甲醛的医学名称,在医院是用来浸泡尸体标本的液体,工业上可作为清洁剂、生产塑料的原料、防腐剂等,纤维制品中主要用于染色助剂以及提高防皱、防缩效果的树脂整理剂。

    医学专家认为,福尔马林是一种慢性中毒药物,含有福尔马林的纺织品在穿着的过程中会逐渐释出游历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和皮肤的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福尔马林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征,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鼻咽癌。高浓度的福尔马林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作用。进入人体内的福尔马林危害还表现在它能凝固蛋白质,可使人致癌。国家已明令在食品中使用该产品。

    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对纤维制品的福尔马林含量标准做出了严格规定--

    婴儿用品(24个月以内):口水兜、睡衣、内衣、中衣、外衣、袜子、手套、帽子、床上用品等的福尔马林含量应在百万分之二十以下。

    直接接触皮肤的制品:文胸、针织内衣、宽大的短外套、短裤、睡衣、袜子、被套、床上用品等应在百万分之七十五以下。

    不直接皮肤的制品:毛衣、裤子、裙子、大衣等应在万分之三以下。

    室内装饰用制品:室内(包括车、船、飞机)用品,如沙发套、床罩、壁布等应在万分之三以下。

    国家棉纺织品质量检测中心专家李治恩提醒消费者,正规生产厂家都应该有自己的检测设备以确保福尔马林的含量符合标准。普通消费者通过闻、摸等方式难以觉察福尔马林是否超标,如果你觉得衣服给你身体带来不适,可以到国家技术监督局认可的各级质检单位进行检测;一般来说,免烫的衣服福尔马林含量可能较高,内衣等贴身衣物含量比较低。(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