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79
专家指出:20-40岁男性是尿毒症易感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又是彩虹天”肾友关怀计划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国每年新增尿毒症患者20万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是20—4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除少部分不适宜手术者外,大部分人需要肾移植,但我国的肾源严重不足,换肾者术后检查、随访和获得医生指导差,导致生活质量降低。

    据北京301医院李炎唐教授介绍,中青年成为尿毒症的易感人群,主要原因是由于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而且中青年人对身体不适普遍疏于注意,往往在肾炎转入慢性或发展成尿毒症时才去求医,导致了由慢性肾炎引起的尿毒症患者占该病全部患者的96%。而且大部分年龄在20岁 40岁左右,并以男性居多。得了尿毒症起初的治疗办法都是进行血液透析,但由于血液透析每次需400元左右,且每周需两到三次,致使患者生活质量很差。从节省医疗费用和提高生活质量的角度看,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同种肾移植是目前重要的、较为理想的治疗手段。全世界每年进行的器官移植约5亿次,其中肾移植占一半以上。中国目前每年进行肾移植约5000例,位居世界第二。

    尽管目前肾移植手术成功率较高,但是李教授说,由于病人和一些医生缺乏对这种疾病的了解,不重视术后检查和回访,致使一些患者的移植物不能长期存活。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由罗氏(中国)有限公司推出的“又是彩虹天”肾友关怀计划,注重对病人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定期组织病友咨询和讲课,帮助他们掌握手术前后的护理知识,帮助医生对病人进行系统管理。 (中国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