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80
今冬防反复感冒 女性及办公族受害最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近来气温连日下降,感冒人群不断上升。上海数家医院急诊室内外都是因咳嗽不停、高热不退而来求诊的病人,留观室病床上、躺椅上也大都是高热吊针补液患者。不少人感冒才好不久,又患上了风寒发烧来医院急诊。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门急诊部主任骆松明副教授提醒说,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在刚开始变冷的天气,温差大,稍有不慎,感冒就会趁虚而入,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有的人在整个冬季要被它袭击好几次,两三个月都离不开感冒药、面巾纸。因此,冬季最需提防反复感冒。

    ——办公族成为“重灾区”

    专家说,在办公楼内的人群最易患反复感冒。由于大楼内外温差很大,人体不能很好地适应,细菌、病毒就会找上门。有些办公楼自然通风条件差,一人患感冒容易传染更多人。许多年轻白领平时缺乏锻炼,冬天天气寒冷,又都不愿意到室外去运动,身体素质和锻炼时相比自然会有下降,一经传染上感冒就不易好,也最易患反复感冒。

    医生提醒,人在办公室要特别注意通风,一定要经常开窗换气。如果一个封闭很好的写字楼里通风不好,又有感冒的人,那他打喷嚏、咳嗽等喷出的唾液等细小颗粒就会浮在空气中,被正常人吸进身体里,很有可能使之成为下一个病号。同时办公族冬天仍要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才能避免反复感冒。

    ——女性更易反复感冒

    专家提醒说,比起男性,女性机体更容易患上感冒,妇女要真正避免感冒频繁发作,克服亚健康和机体免疫力低下,特别在冬季选择健康保护就显得格外重要。感冒大军中女性占多,原因是妇女因生理特怔和在特殊的生理周期,导致体质相对虚弱。尤其在孕期、哺乳期、更年期,机体免疫力低下,感冒最容易侵犯免疫力低下人群。

    当妇女在生完小孩后,身体恢复不好,再受寒冷影响,就最容易得感冒。先天体质较虚弱的妇女,她们经期如调养不当,衣着过少,风寒引起着凉,不能有效抵抗病毒的侵袭,也易患上感冒。女性在孕期、哺乳期患感冒后因治疗选药困难,怕影响胎儿或哺乳,更加不易治愈,并导致感冒反反复复。

    ——锻炼是最好的药

    专家说,有的人整个冬天要感冒好几回,主要原因首先是自己的抵抗力下降。冬天天气寒冷,室外活动少了,一些平时能坚持的体育锻炼项目,到天一冷也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自然也会下降。因此想提高抵抗力,健康人首先要坚持以前的锻炼,或者找一些可以在室内进行的运动项目。像哮喘病、慢性气管炎、糖尿病患者都要注意,只有不让病情加重,才能提高抵抗力,防止感冒上身。

    感冒刚好就到有感冒病人的地方去,很可能再次被传染。所以人口密集的地方,医院、电影院、商场等在感冒多发的季节还是尽量少去。

    专家提醒,病毒引起的感冒到现在仍然没有特效的办法,抗生素只能用来应付由于病毒侵袭后造成的细菌感染,不能杀死病毒,所以对抗感冒要依靠自身的抵抗力和病毒作斗争。(贺天宝)(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