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88
来自医院儿科的报告:冬季病高峰来得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记者近日在石家庄市几家大医院的儿内科发现,这些地方都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儿童,门诊诊室内的大夫们已经忙得快顾不上喝水了。

    挂完号的家长抱着孩子脚步急促地赶过来,来的患儿大多数是婴儿和学龄前儿童,一个个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张张无精打采的小脸。当天这些医院最多的开了6个诊室应诊,都有数位专家坐诊,每位大夫面前都是一排长龙。记者看到,一位大夫看完一个病号后迅速拨开人群,端着杯子到隔壁倒了一杯水又连忙回到诊室。

    据河北省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施荣富讲,每年冬季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但是今年刚刚入冬就集中爆发,高峰比往年来得快,来得早,从医院临床上来看,目前感冒、肺炎等儿童冬季常见病接诊明显高于往年。分析原因,施大夫认为,主要是进入12月份以来华北等地区接连出现低温、多雾、阴雨天气的影响,由于气温下降快,加上雾天空气流通不畅,空气中悬浮的有害污染物较多,对免疫力不强的儿童极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在北京市安慧里一家幼儿园工作的马老师反映,这些天班上几乎有一半孩子缺勤,这是因为孩子们小,抵抗力弱,有一个感冒的第二天就有好几个被传染上,因此她希望生病的小朋友能留在家里很好地休息。

    针对冬季儿童常见病发病的增多,应采取什么预防措施?施荣富大夫特别对城市儿童的家长提了两条建议:一是冷暖有度,室内外温差大,出门注意保暖,进门应立即及时减少衣服,防止孩子出一身汗后更容易着凉;二是游戏有度,少带孩子到快餐店、游乐场、商场等空气相对污浊的公共场所去,因为在那里更容易感染疾病。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