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89
我国育龄妇女贫血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发展中国家妇女、儿童贫血率高,与铁的摄入以植物性食物、非血红素铁为主要来源有关。我国居民膳食调查,铁的摄入量超过了每日铁摄入量推荐量,但妇女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仍比较高,可能与铁的来源以植物性为主,铁吸收率低相关。

    缺铁性贫血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性缺乏病,据1998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世界儿童状况”资料估计,全世界有近20亿人患贫血,其中90%以上是缺铁性贫血,尤其广大妇女儿童最易发生贫血。

    我国育龄妇女贫血情况比较突出,哺乳母亲及孕妇的贫血情况较未孕未哺乳妇女更为严重。1998年卫生部对我国育龄妇女及儿童的贫血状况进行了调查,先后抽取11省44个市县,共调查15—49岁育龄妇女19185人。调查发现,未孕未哺乳妇女平均贫血患病率为35.6%;哺乳妇女47.6%;孕妇42.1%。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约1/3的未孕未哺乳妇女贫血,近一半哺乳及孕妇患贫血。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农村育龄妇女贫血患病率明显高于城市。沿海、内地、边远地区的哺乳妇女贫血患病率分别为38.2%,49.5%,59.6%,边远地区育龄妇女贫血患病率高出沿海地区21个百分点,我国贫困县未孕未哺乳妇女、哺乳妇女及孕妇调查时的贫血率均在60.0%以上,说明贫困地区妇女贫血情况较经济较好地区更为严重,是特别需要关注的人群。

    未孕未哺乳妇女及孕妇贫血中,中重度贫血占近一半。而哺乳妇女中近2/3为中重度贫血。调查表明,我国儿童贫血患病问题仍然不容乐观,1981年全国16省市近20万名7岁以下儿童的调查表明,贫血患病率为37.9%。近年来我国儿童贫血患病率明显降低,一般为10%—20%,但部分贫困地区儿童贫血率仍高达30%—40%。根据国外资料,铁缺乏儿童比贫血儿童还要多。铁缺乏与贫血儿童之比为2.51,因此,儿童铁缺乏及贫血问题,仍需予以重视。

    我国居民膳食调查,我国妇女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高的原因,可能与铁的来源以植物性为主,铁吸收率低有关。成人贫血常伴有体力、耐力及劳动能力下降,孕妇贫血的危害性更大,是导致产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贫血母亲所分娩的婴儿,由于宫内营养不良,容易出现出生体重不足,致使出生婴儿死亡的危险增加。儿童贫血还会造成细胞免疫功能降低,易于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和行为发育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林良明) 《中国妇女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