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95
健康生活:频发短信是否影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12月24日晚上,高小姐一直与朋友互发短信,到睡觉时,整条右臂又麻又疼。马上该过新年了,又会出现去年短信“大塞车”的盛况了。但是,长时间专注于小小手机屏幕,频繁按键输入信息,会影响健康。专家建议,不能过度沉醉于收发手机短信中。

    ■手机短信成为新的流行时尚

    随着手机的普及,手机短信也在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增长,成为手机用户的“新宠”,从最初的祝福、问候等简单的语言,到谈恋爱、联系工作、等人、开无聊会时解闷等。短信已经渗透进了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有些人甚至发短信上了瘾,无论有事没事,只要得着空就掏出手机“写”点话发出去。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移动公司用户今年全年发送短信息的总量将达到750亿条,这比中国移动在年初的预测多了450亿条。一个新的名词也就随着短信的普及而出现——“拇指一族”,这是专门形容那些总是在手机上按来按去发短信的人。

    ■长时间持续发短信会引发手臂、眼睛疾病

    长时间发短信是否会影响视力、关节,还是会因为活动手指而有益身体健康呢?因为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新生事物,医学专家对此还尚无定论。但专家们认为,做任何事情都应有个度,如果过于沉醉,对健康会不利。有些人连续较长时间发短信可能会感到手臂麻木、僵硬,甚至酸痛。

    医学专家还没有明确研究出发短信对手臂或手指会有什么具体的影响,但根据长时间敲电脑,特别是按鼠标易得“腕管综合征”来看,长时间发短信很可能会导致手部麻木、灼痛、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状。如果长期置之不理,可能会导致神经受损、手掌发黑、肌肉坏死。

    还有专家认为,频繁收发短信同样会影响视力,特别是对还处在发育期的青少年,紧盯着一个小屏幕,对视力的伤害可能不亚于在光线不好的地方看书,或长时间盯着电脑、电视。如果一定要收发短信,最好看一会屏幕就休息一下眼睛。

    ■每天收发短信应在15分钟以内

    几年前,曾因提出电脑游戏伤脑这一观点而闻名的日本大学森昭雄教授,经过对手机短信的研究,最近又向人们提出警告:长时间收发手机短信也会损伤大脑。他是经过对100名高中生进行脑电波测试之后得出这一结论的。

    乍看起来,用手机发短信就如同写文章,是个思考的过程。实际上,不过是问候、约会等简单文字的罗列,使用的文字也被当做图形符号输入,全凭条件反射去摁按键,这与玩电脑游戏非常相似。森教授对高中生进行的调查表明,那些不愿与人聊天、很少交友、主要靠手机短信与外界交往的孩子,很容易变成“游戏脑”。在测试脑电波的同时,森教授还检查了他们的记忆力水平,用1秒钟时间给他们出示一个6位数,结果100个学生中能记住这个数字的寥寥无几。森教授认为有必要把收发手机短信的时间限定在每天15分钟以内。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