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04
流感突袭沈阳儿童 专家提醒少到公共场所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刚刚跨入新一年的门槛,原本欢天喜地的沈阳儿童却迎面遭到大范围流行感冒的突袭,令此间许多医院的儿童诊室人满为患。在接治儿童患者较多的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元旦以来每天收治的感冒儿童平均高达一千六百多位;一般医院每天诊治感冒儿童也都在百名以上。

    流行感冒如此气势汹汹而来,是由于这些天来沈阳不断降温,到昨天,沈阳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四摄氏度,达到沈阳入冬以来气温的最低点。连续降温使感冒病毒乘虚而入,令沈阳许多儿童染病,流行感冒骤然爆发。

    根据沈阳市疾病控制中心介绍,沈阳此次流感病毒以乙型病毒为主,袭击对象主要是十岁以下儿童。目前,到医院门诊就诊的患儿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有些患儿因治疗不及时还发生了肺炎,被收住院治疗。

    来势凶猛的流行感冒,使染病儿童备受煎熬,特别是临近学期期末,学生们都在紧张地复习功课准备期末考试,更使患病儿童和家长忧心如焚。同时,络绎不绝的患者也给沈阳各大医院带来压力,医生和护士忙得不可开交,儿科门诊室、观察室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儿及其家长,就连走廊里的候诊座椅上也坐满了打点滴的儿童,一些病人甚至将滴流瓶吊在暖气管子和电风扇上,内科病房已住满患者,很多病房用加床来缓解患者增多的难题。

    连日来,此间医疗专家不断向市民发出建议:尽量少带儿童到公共场合活动,出现感冒症状要尽快到正规医院确诊以避免延误治疗,家中可用热锅中加白醋来熏蒸消毒,白天室内要开窗通风二十到三十分钟。

    从8日开始,沈阳气温将会缓慢回升,预计这场流感高峰也将随之过去。不过,专家提醒说,下一个流感高峰将会在春节期间到来。(金果林/中新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