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26
对症下药防“痄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痄腮,学名叫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以其它腺体和中枢神经系统同时受累的全身性急性传染病。它的致病源是病毒。

    痄腮,全年均可流行,但以冬春季节最多发;痄腮任何年龄均可得,但以5-15岁的儿童最为多见。

    患者及隐性带毒患者是主要传染源,患者一旦患病,可获得持久性免疫力,再次感染的机会较少。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病毒经飞沫侵入正常人的口腔粘膜及鼻粘膜以后大量增生繁殖,然后入血产生毒血症,然后再随血流传播于其它脏器,最后多局限于腮腺。其主要病理变化为腮腺呈非化脓性炎症反应,并累及颌下腺等附近其它腺体,使局部组织充血、水肿,导致腺体因分泌受阻而肿胀。

    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一般为2-3周,平均18天左右。发病初有发烧、头痛、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高烧有时可达40℃。此时,可感腮部肿痛,咀嚼或吃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腮肿在1-3天内达到高峰,约持续4-5天便可消退,一般病程10-l2天左右。腮肿多见双侧,一侧发病后,另一侧多在1-3天内也发病,一侧不肿者特少见,故称“痄腮”。因腮肿可牵拉颜面肿痛或肿胀,并且还可以导致因舌肿胀而引起吞咽困难。
, 百拇医药
    腮腺炎还可累及一些其它器官,会导致如下一些疾病:

    1、脑膜炎:此病多见于儿童,占10%,约腮肿7天内发生,此时患者除全身症状及局部腮肿外,尚会出现嗜睡、呕吐、头痛、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全程仅20天,惊厥多少见,多可完全恢复。

    2、睾丸炎:睾丸也是腮腺病毒好侵犯部位,成年男性较多见,约占20~30%,12岁以下儿童较少见。主要表现为睾丸肿大,质地变硬且有压痛,走路时会有坠胀感及阴囊水肿。病程约5~10天,肿胀消失后睾丸逐渐变得正常,个别病例可发生睾丸萎缩。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其病变呈斑点状,仅侵犯部分曲细精管,且多为单侧性,故导致不育者较少。

    3、卵巢炎:12岁以下儿童较少见,成年妇女约占5%,主要表现为下腹部及下腰部疼痛,有的还伴有月经周期紊乱等。严重者触摸可们又肿大的卵巢,局部压痛明显。

    4、胰腺炎:多见于成年人,常发生于腮肿3~4天后,患者可有上腹部剧烈疼痛和按压痛,体温升高明显,常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严重者可们及肿胀的胰脏。
, 百拇医药
    除此之外,还可以并发心肌炎、乳腺炎、甲状腺炎、泪囊炎、脊髓炎及耳聋等。因此,对流行性腮腺炎不应掉以轻心。

    对流行性腮腺炎诊断不难,治疗也不复杂,首先是隔离患者,并保证卧床休息,以流食、软食为主但一定要忌食酸性食物,因为酸性食物可刺激腺体分泌,导致疼痛加重。患者多不需治疗便可自行恢复,抗菌类及磺胺类药物无效。可针对病情进行对症处理,如高烧可给解热镇痛药,伴有脑膜炎、睾丸炎等疾病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用药。睾丸炎严重下坠感明显时,可局部加托以缓解疼痛,冷敷也有一定帮助。

    预防腮腺炎流行应作好如下几点:

    1、隔离患者到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场所,对接触者应留验观察3周,对可疑者应立即进行隔离。

    2、板蓝根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可每日一两水煎服。成年男性在流行早期可口服乙烯雌酚每次1毫克,每日3次进行睾丸炎的预防。

    3、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常开窗通风换气。

    4、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尤其耐寒性锻炼,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丙种球蛋白对此病预防多无效。

    5、流行季节,多接触大自然,尽量少去人口流动较多的公共场所。

    (摘自:健康天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