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编号:10127240
别让抑郁网住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有心情抑郁的时候,只不过每个人抑郁的时间长短不一样罢了。在秋季由于花木凋谢,自然界万物由盛转衰,许多人的心情也会变得不好起来。据俄罗斯科学院的心理学家统计:在秋季来看抑郁症的病人明显会比夏季多。而在这些人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属于自我心理的调控问题,所以在秋天这个抑郁容易多发的季节里,我劝您一定要让自己的心情快乐起来,别让抑郁网住了心。

    【解说】这是北京后海的湖边,住在这附近的居民经常会看到一个叫徐嘉的小伙子来这里舒解他郁闷的心情。

    【市民】就是到这换换心情,就不能总在家里呆着,越呆着觉得反正心情就越来越糟。

    【解说】徐嘉今年23岁,高中毕业后他曾经有过一份工作,但那份工作并不是他所热爱的职业,最后只好放弃了。后来他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在网上自由作曲的职业。生活中有很多像徐嘉这样的青年,他们刚步入社会就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以至于出现了一些抑郁的情绪。
, 百拇医药
    【北京中医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张捷】由于现在这个社会竞争比较激烈,人人都感到压力很大,那么另外生活当中呢,常常会出现一些应激的事件,在我们每个人周围都会出现,比如说高考,高考失落了,落榜了,工作下岗呀,转岗的都有一些,另外家庭的矛盾呀各个方面,这些事件,会给人就带来一些负性的情绪。

    【主持人】医生所说的这种负性情绪,其实也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说的"不快乐",因为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无论是谁,都会有令你不快乐的事情,这种不快活,都会或多或少从你自己的情绪中体现出来,这种情绪的体现,就是抑郁心情的表现。

    【解说】几种抑郁心情的表现:

    1、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事可做——→心烦、苦恼,郁闷

    2、工作过于紧张,竞争激烈,压力大——→睡不着觉,头痛得很。

, 百拇医药     3、和女朋友吹了,——→一点不想吃东西,浑身没劲。

    4、家务事太多,生活负担过重——→烦,干什么都没劲。

    【主持人】从以上这组画面中,我想我们大家对抑郁情绪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情绪,但这种情绪如果不能很快消除的话,就会影响到身体,使身体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

    【解说】穆女士喜欢音乐,唱歌已经成了她退休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整天生活在快乐中的人,也会因为一场没什么大不了的官司让她感到心情抑郁,并且导致了她身体的不舒服。

    【市民】就感觉全身疼,今天比如说头疼吧,明天就胸疼,后天也可能就肩膀疼。有时候跟家里人也发脾气,家里人就说我,又不红又不肿,你的身体检查每次都是合格的,没有一项不正常,说你准是装的,后来我说吧,我的痛苦你们也都不理解,所以自己就更痛苦了。
, 百拇医药
    【解说】虽说穆女士的官司打赢了,但却惹来了家里人的误会,看来,情绪不好也能从身体上反应出来。专家介绍说,其实情绪的变化与人的五脏六腑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张捷】我们都知道人是具有七情六欲,但是这个七情六欲呢,在正常的情况下,它不会导致人体发病,只有它过极了,就会引起人体的病态,咱们大家都知道比如说喜,喜伤心,过喜就会伤心,那么过怒伤肝,恐伤肾,怒伤肝,悲伤肺,过多的思虑就影响脾脏的功能,这个是从咱们古人就有这种认识。

    【解说】针对抑郁情绪的多样性,有些人认为多愁善感是引发抑郁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观点,我们来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对公司职员作了调查。

    【公司职员】我觉得应该没有,我是没有这种状况,基本上没有。

    【公司职员】我想每个人做这行工作都抱怨过,都郁闷过,都有不开心的时候。
, http://www.100md.com
    【解说】说起话来一向腼腆的李俊在公司是个不爱言语、很少是非的小伙子,但是他对工作却十分较真。

    【公司职员】简单地说就是想一个我创意的东西想不出来,这是最起码的,就是很熬心,着急,特别是急,有时候客户催的你喘不过气来,真的很紧张。

    【解说】而对于一向开朗活泼的郭琳来说,她是不是也有郁闷的时候呢?

    【公司职员】小问题肯定是有。但是我觉得其实很好解决。

    【解说】由此看来,无论什么性格的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并非只有性格内向的人才会有抑郁情绪。

    【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 周东丰】就是说如果得了抑郁症以后,你再追溯她病的性格的时候,发现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别,也有性格非常活泼、开朗的人得抑郁症的,也有一贯就是比较内向或者是思想钻牛角尖的,也有得的。
, 百拇医药
    【解说】研究还发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处在抑郁状态中,因为女性面对生活压力时的状态,以及荷尔蒙分泌的波动都容易造成女性出现抑郁情绪。然而,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抑郁都是由于心情所导致的。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所以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还应该从心入手。

    【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 邹义壮】如果说仅仅是一个抑郁心情,就是一过性的,我们一过性的反应,通常是经过一定的时间的调整,它能够自动的恢复,当然作为家人,作为朋友,作为同事,给他一些理解呀,这个关爱呀,另外作为他本人,主动去地找他一些比较熟悉的人谈一谈,疏泻一下自己,发泄一下心里的一些不愉快,不高兴,都会有所帮助,有的人会更专业一些,他会去找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或者精神科医院,也是可以能够得到更加专业一些的帮助。

    【解说】郭琳喜欢找朋友诉说自己心中的不快,她觉得这是排解抑郁心情的一个好的方法。

    【公司职员】有的时候跟朋友出去聊聊天,然后说一说就没什么事情了。
, http://www.100md.com
    【解说】除此以外,对于工作过于紧张的人来讲,如果压力过大,健康专家也推荐了一种排解的办法。

    【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张捷】工作压力非常大的时候呢,可以先暂时放一下手头的工作,可以出去做一些暂短的旅游,或者是休假,这样也能够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

    【解说】徐嘉一个人整天闷在房间里写曲子,不耐烦的时候,他会采取外出散心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

    【市民】想起什么不开心的事来,就越想越不开心。反而到外边来看看这些景物什么的,放松一下心情马上就好多了。

    【解说】另外,也有不少人认为音乐是最好的消愁方法。其实这也是有科学道理的。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学副教授 高天】专家通过研究确实也发现,在听音乐的时候,首先心跳会减慢,血压会降低,所以从物理这个角度上来讲,从生理这个角度来讲,音乐本身就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增强人的免疫能力,当然大家一般都说,听音乐感到放松,是吧。
, http://www.100md.com
    【解说】这些方法,既简单易行,又能够帮助您除去心中的郁闷,同时它还能够起到健康身心的作用。另外,还有些人认为喝酒才是真正消愁的方法,不是有借酒消愁的说法吗?但这种方法真的管用吗?

    【公司职员】大家一起吃顿饭,到晚上了玩到挺晚的,就睡觉了,其实第二天早上一想,其实也没有什么用,心里还是那样,那有什么办法。其实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我很难排除这个障碍

    【解说】既然借酒消愁愁更愁,那么有的人就想到了吃安眠药的方法,他们想也许睡一觉醒来抑郁心情就会自然消失了,但结果却是不尽人意。

    【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周东丰】如果长期用安定的话,并不见得好,首先并不能真正解决他的症状,还一个就是安定药物本身呢,还有一定的依赖性,时间长了还成瘾,所以又不能解决问题,你得长期吃,长期吃了你又成瘾,所以还是不好。

    【主持人】从前面的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抑郁并不可怕,只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就能够克服它。在这里我还要告诉大家,抑郁心情并不等于就是抑郁症,但是如果出现了抑郁心情,不及时排解的话,让这种抑郁情绪持续两周以上,就会影响到工作和学习,那么这时也就是患了抑郁症了。
, http://www.100md.com
    【解说】清华大学的一名研究生由于失恋,曾经一度陷入抑郁情绪中不能自拔,以至于他的精神险些崩溃。

    【清华大学研究生】那可能是我有生以来最黑暗的一段日子,可能当时情绪特别不好,有很多的事情,可能不是一两件事情,是很多事情积累的,导致那样的结果,陷入那种特别极端的抑郁呀,情绪低下,甚至说不好听的,可能那个时候,都会出现一种思维的空白,感觉自己干什么事情都很笨,都不成功,越不成功,你就感觉自己越笨,那个时候算是太黑暗了。

    【解说】当时的他几乎丧失了正常的生活能力,成了一个典型的抑郁症患者,最后他只好求助医生,帮助解决问题。

    【北京大学医院森田疗法病房 副主任医师 康成俊】我就给开了抗抑郁的药"百忧解",这个药的效果还不错,他也是很配合治疗,按时吃药,他吃药以后呢,有两个礼拜,就开始好转,一个月以后比较明显,反正通过一些心理治疗和一些药物治疗他很快就康复了。
, 百拇医药
    【解说】除了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以外,中医的针灸和拔罐的方法也对抑郁症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捷】特别有一些亚健康状态,病人觉得疲乏,情绪也不好,兴趣也不好,也有一些就是躯体的疼痛,心慌什么的,从中医看呢他还有一些肝郁气滞的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就用走罐的方法,然后帮助他能够达到一定的治疗目的。

    【解说】穆女士正是采用了这些方法进行治疗后,才摆脱了抑郁症的痛苦。

    【市民】没有这个医疗,我感觉就是我脑子原来都集中不起来,就是要看看报,或者看看什么东西,好像精神有一个脑子还在分散精力似的那样,现在呢,就是我可以集中精力去学,另外,就是我学习意大利字母,60多个字母我全都背下来了。

    【主持人】看来,抑郁情绪发展到抑郁症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您不必担心,即使抑郁症也是能够治愈的,因此,预防抑郁症首先就要防止抑郁心情的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培养豁达的人生观,在关注世界的同时,更应该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让自己的生活中多一点阳光,多一些笑声,以便挣脱自己心境抑郁的罗网,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好休息一会儿,稍后请看医药名家。

    【健康提示】:心胸开朗不抑郁,生活乐观莫着急,嘻嘻哈哈能长命,气气恼恼定生疾。(来源:中华医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