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58
细菌感染可致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细菌感染可致哮喘//

     人们曾把哮喘归咎于污染、生活环境过度清洁等多种原因。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一种常见的感染呼吸道的病菌——肺炎衣原体能够导致哮喘。

    一些学者提出,该细菌在受到刺激后产生的热休克蛋白与人体内的同类蛋白相似,会使人体免疫系统产生错误的反应,攻击人体内的热休克蛋白,从而导致疾病。芬兰和美国科学家的新研究证实了这种看法。

    芬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从24名哮喘症患者、17名支气管炎患者和45名健康志愿者体内提取血样,从中寻找肺炎衣原体热休克蛋白的抗体。结果发现,哮喘患者体内该种抗体含量较多,表明肺炎衣原体热休克蛋白可能与哮喘有关。

    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犹太医学研究中心科学家在研究中用克拉霉素对55名哮喘患者进行治疗,每天服用两剂,治疗时间持续6个星期。这些患者中有一半人感染了肺炎衣原体或肺炎支原体,抗菌素治疗使他们的病情有明显缓解。(王艳红 光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