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127263
便秘——危险不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不仅要注意血管病本身,也要注意防治便秘。当高血压病人便秘时,因排便用力过猛,会使心跳加快,心脏收缩加强,心搏出量增加,血压会突然升高而导致血管破裂或堵塞,发生脑出血或脑栓塞。当冠心病患者便秘时,由于排便费劲,排便时间过长,用力过猛,使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则易引起“排便性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心脏室壁瘤破裂等并发症。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一旦发生便秘,应当积极治疗。

    便秘产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①生活、工作紧张,环境改变,使排便习惯和规律被破坏;②滥用泻药,依赖药物排便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肠蠕动无力和肠道干燥;③食物结构不合理,高能量、高营养。高吸收物质摄入过多,粗纤维食物摄入过少,导致排便次数减少或无规律;④肛周疾病、直肠肿瘤、结肠过长等疾病也可导致便秘。针对以上原因,在治疗时可采取下列措施:

    1、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或水果。早晚空腹食苹果1个,或每餐前食香蕉l~3个。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可每晚喝用红薯、大枣、蜂蜜煮成的稀饭1碗。

    2、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中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

    3、生活要有规律,尤其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通常以早晨起床后排便比较适宜。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思与恼怒。

    4、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做仰卧屈腿、深蹲起立、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以及加强腹式呼吸等,均有助促进排便。

    5、每晚卧床按摩腹部,方法:平卧双手相叠,由剑突沿正中线推至耻骨联合36次,然后分别以左右手掌按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逆时针方向做同心圆揉按各36圈。

    6、体弱、气血不足或久服泻药所致的大便干燥或排便困难者宜服用中药治疗。注意不要长期服用果导片,也不要依赖于开塞露。

    7、有肛周疾病者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世纪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