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65
冠心病 高血压 脑卒中 当心合并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老年人各种内脏疾病、代谢障碍、内分泌疾病等,除出现躯体症状外,还可出现精神障碍。

    冠心病及其它心脏病患者多因心功能不全引起脑缺氧而导致精神障碍,早期表现为疲惫无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失眠等,其病情较重者可表现为情绪不稳、焦虑、紧张、恐惧、易激动或呈现类似抑郁状态。有的还产生疑病观念,部分病人可出现幻觉和妄想。后期在脑缺氧严重时,可出现意识障碍,多伴有紧张、恐惧。西医治疗以强心、安定类药物为主,中医则认为精神症状产生是由心气不足、心脉淤阻而干扰神明之府造成的。

    50%以上的高血压病人有神经衰弱的表现,部分病人还会出现精神障碍。早期表现为易兴奋、激动、疲劳、焦虑、记忆减退,还可有疑病的倾向,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中期因血压持续增高,多呈谵妄状态或精神错乱状态,言语不连贯,定向力丧失,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晚期是指高血压病程很长,甚至多次发生过脑卒中者,可出现痴呆状态。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病情的降压药,配合一些扩张血管药,积极治疗和控制高血压病。

    脑卒中合并的精神障碍,应以积极治疗脑卒中为主。(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