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79
暑疖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暑疖是一种生于皮肤浅表的急性化脓性疾患,以儿童、新产妇多见,常发于头面、颈部。因多发于天气炎热的夏、秋季节,故又称“热疖”“暑毒”等。

    暑疖初起,患处皮肤潮红,继之发生肿瘤,根脚很浅,范围局限在1寸左右,有黄白色脓头,疼痛加剧。3至4天后自行破溃,流出黄白色脓液后疼痛减轻,有的不治自愈,有的伴有轻茺发热,全身不适,舌苔薄黄,脉浮数等症状。暑毒重者少则几个,多者数十个,有的簇生在一起,状如星布,破溃后脓水淋淳成片,并发浸淫疮(湿疹),局部潮红胀痛,伴全身不适,寒热头痛,口苦咽干,心烦胸闷,便秘溲赤,苔黄脉数等症状。这时,治疗须在清热解毒药物的基础上,辅以芳香、化湿、利湿的药物,宜用清暑汤加减治之。药用金银花20克,菊花12克,连翘12克,赤芍10克,藿香10克,佩兰10克,花粉10克,滑石15克(布包),甘草6克,车前子(布包)12克,泽泻12克。暑毒湿热重者加黄连9克,栀子9克;大便秘结加大黄10克(后下),枳实10克;若破溃后脓水淋漓,可单用黄连适量研细粉后干撤患处,日不拘次数,随干随涂。

    暑疖轻者初起可外贴拔毒膏。若破溃后可用纸捻沾少许提毒生肌散插入疮口内,外贴拔毒膏。视脓液多少每日或隔日1换,一般2至3次即愈。或用二味拔毒散(雄黄、白矾各等量同研细粉)用米醋调成稀糊状后涂患处,随干随涂,不拘次数。亦可用六神丸适量研成细粉后加入适量米醋内涂患处,日不拘次数,随干随涂。

    有的患者疖肿较多,且不分季节,反复发作,缠绵日久,甚则数月数年不等,此谓“疖病”,可用人参败毒散、荆防败毒散、防风通圣丸等方辩证治之。

    生在面部的暑疖千万不要随意挤捏,也不要过早地挑刺或切开,以防毒邪走散,顺应经络侵入血分,造成内攻腑的险证。《中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