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297
专家提醒:谨防孩子网络幽闭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不脱网会脱离现实。

    日前,职能部门对一家网吧进行突查,发现顾客中一半以上是稚气未脱的孩子。事实上,暑假里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成为整天泡在网上的“小网油子”,在聊天室里侃得天昏地暗。然而,专家指出,他们极有可能患上一种叫做“网络幽闭症”的心理疾病。

    如今,随意走进南京街头巷尾的一些网吧,都能看见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坐在电脑前,飞速地敲击着键盘。他们大多数是中小学生,玩游戏已经不再是他们的兴趣所在,他们大多热衷于与网友聊天,有的一泡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是通宵包机。为何这些“小朋友”对虚拟中的交流乐此不疲呢﹖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心理咨询师费俊峰分析认为,青少年时期作为从儿童到成年的过渡阶段,最渴望获得同辈群体的认同。而现在的青少年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比较孤独,如果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不够的话,其内心的精神需求在现实生活中就得不到满足。网络的出现恰好给予他们一个机会,可以通过在网上与同龄人的交流宣泄内心真实的快乐、烦恼、孤独和痛苦。但是有不少青少年在网上交友、聊天时显得积极、热情,可以互诉衷肠。在现实生活中却对同学、家人丧失交往的兴趣,严重时出现情绪低落,产生自闭心理。这实际上已经是一种心理障碍。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徐萍所长指出,现在的中小学生的生活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室内活动多,户外活动少;模拟体验多,生活体验少;间接体验多,直接体验少。上网聊天其实也是他们内心企图寻求理想化状态的一种途径。但是,长期沉湎于虚幻的网上世界,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他们与真实世界交往的能力,尤其是在性格、气质尚未定型的时候,这种影响可能更大,严重的还会导致心理疾病。家长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平时应多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并鼓励孩子多开展野外活动、社会交际活动。孩子上网前可以用他们能够接受的形式控制其上网的时间。千万不能让任何孩子患上“网络幽闭症”。 (千龙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