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362
秋凉慎防感染性神经根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秋高气爽,气温逐渐变凉,此乃是感染性神经根炎的高发季节。感染性神经根炎是一种由各种病毒感染,尤其是肠道病毒感染后引起的神经变态反应,属于感染免疫性疾病。过度疲劳、着凉、涉水,亦与该症发生有密切关系。

    感染性神经根炎发病急,进展快,以儿童及青壮年多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秋季发病率为最高。发病前1—4周常有腹泻、感冒、发烧等感染病史,尔后患者出现手足皮肤麻木、胀痛、奇痒及蚂蚁爬行等异常感觉,并逐渐向躯干发展,继之出现进行性四肢肌肉无力,表现为双手推物无力,举臂困难。重者出现腕下垂,双下肢行走呈摇摆状,易摔倒,严重者足背不能抬起。上述症状多从四肢远端开始,呈手套或短袜样分布,且左右对称。该症若不及时治疗,常于1—2周内发展为广泛性周围神经麻痹,即由下肢到上肢,然后到腰背部,以致使患者不能坐起或翻身,严重病例可累及呼吸肌,造成呼吸麻痹而死亡。

    综上所述,感染性神经根炎是威胁人类身心健康的严重疾病,故在发病季节要时刻做好预防工作。如避免外出淋雨和赤身涉水,夜间不在潮湿的地方乘凉,保持居室干燥,积极预防和及时治疗各种病毒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感冒、病毒性腹泻等。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营养,增强身体抗病能力。一旦发现该类患者,要速送医院进行治疗,切不可耽误病情,以免酿成不良后果。(沈阳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