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396
糖尿病妊娠妇女可放心使用胰岛素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糖尿病妊娠妇女可放心使用胰岛素泵//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在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胰岛素泵治疗能够有效控制妊娠糖尿病妇女的血糖水平。

    墨尔本大学的Simmons医师等进行一项嵌套式病例对照研究,纳入南奥克兰一所医院中251例患妊娠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的单胎妊娠妇女资料。30例(12%)妇女使用胰岛素泵治疗,其中2例胰岛素需要量大的妇女终止了治疗,失败率为6.7%。

    使用胰岛素泵的妇女没有发生严重低血糖的情况。研究者使用让患者自我记录的方法和实验室测定餐后血糖的方法,估计血糖的控制情况。79%的妇女在1~2周内血糖控制得以改善;14%的妇女在4周内改善;其余的人在6周内改善。

    使用胰岛素泵的妇女,所需的胰岛素量较大,平均最大需要量为246单位/天,而不用泵妇女的平均最大需要量仅为130单位/天。此外,前者的体重增加较多(10.6 公斤对5.0公斤)。

    从婴儿的情况看,使用胰岛素泵的妇女分娩的婴儿与不用泵妇女的婴儿相比,前一组婴儿生后入住婴儿特殊监护病房者较多,但没有体重显著高于对照组的情况,低血糖发生率也没有显著增加。(Diabetes Care 2001, 24 ∶2078)

    从这项研究的结果看,对于胰岛素需要量大的患妊娠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妊娠妇女,胰岛素泵治疗对于维持血糖控制水平似乎安全有效。 《中国医学论坛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