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00
春季慎防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春季是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其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占儿童疾病的前列,因此,应认真对待,防患未然。

    调查结果表明,婴幼儿是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病的高峰时期,5岁后逐渐下降。 男孩比女孩更易感染发病。室外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病率明显高于污染差的地区。污染的成分主要是悬浮微粒、二氧化碳和臭氧。

    冬季,气温低,往往窗紧闭,室内被动吸烟、使用天然气产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木柴等燃烧产生的烟雾,是室内污染的三大因素,与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关系密切。研究表明,被动吸烟是2岁以下小儿患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因素。据调查,每日吸烟20支以上的家庭,儿童因急性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次数,平均比不吸烟的家庭每年多2.1次。用生物燃料取暖,产生大量的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乙醛,相当于每日吸入2包香烟,小儿患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显著增高。

    早在20世纪20年代,医学专家就发现:过度拥挤地区,小儿肺炎死亡率显著高于非拥挤地区。拥挤有利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传播。 卫生设施差的托幼机构,儿童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危险性也显著增加,尤其是急性中耳炎的发病率明显提高。

    营养不良及某种营养素严重缺乏(如缺钙、缺铁等),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尤其是小儿肺炎的死亡率显著提高。母乳喂养的小儿不仅发病率低,而且死亡率也明显低于人工喂养者。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提倡母乳喂养。 (中华母婴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