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01
西安一八旬老妪心跳骤停70分钟后获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西安市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妪,在呼吸心跳骤停70分钟的情况下,经西安唐都医院全力抢救后获救,并已于近日出院。目前,这位老妪神志清楚,病愈后生活开始能够自理。

    今年81岁的吴老太是西安市纺织城人。今年2月1日,这位老妪因咳嗽、心慌气短、呼吸困难住进附近一家医院治疗,一周后因疗效不佳而转入唐都医院呼吸内科接受治疗。

    据唐都医院医务人员介绍,这位吴老太入院时神志模糊、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一小时后呼吸困难加重,面色发紫,突然呼吸、心跳停止,心电监护仪呈一条直线,血压为零。医务人员立即为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紧急气管插管并机械通气,静脉注射利多卡因、肾上腺素,电击除颤等抢救办法,都未获成功。但医务人员没有放弃最后的一点希望,继续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静脉推注肾上腺素及呼吸机械通气,吴老太的心跳慢慢地时而出现室颤,时而消失。经过73分钟坚持不懈地抢救后,心电监护仪显示每分钟心律为4至5次,再用肾上腺素、阿托品静脉注射,吴老太的心跳缓慢恢复。随后,医务人员用静脉滴注维持血压、补液,进行胃黏膜保护剂、降颅压、营养心肌及改善脑细胞代谢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吴老太终于在3小时后神志逐渐清楚,5小时后出现自主呼吸。再经过近20天的恢复,吴老太于近日返回家中。(王世焕 朱立明/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