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34
驱风除湿,中医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解说】五月的一天,我们在公园里见到了正在锻炼的赵先生,他看上去十分健康,但没有人能想到,他在三年前却是个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当时的他,由于病痛的折磨,根本无法站在这绿地上进行锻炼。

    【患者】就当时这个手呢,比现在要粗一圈,哎,粗一圈,这个腿呢,就像这种鞋,根本穿不进去,就是脚也是肿的,平时晚上睡觉,翻个身,都很困难,一般我晚上翻个身,就得出一身汗,这个睡衣睡裤都得换一套。

    【解说】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类风湿。它是以慢性、对称性关节病变为主的,涉及全身的一种免疫性疾病,一般来讲,引起类风湿的原因主要有受凉、潮湿、劳累、营养不良、外伤等因素。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主任医师 闫小萍】

    它主要的是关节的红肿热痛,表现一个急性炎症的这种情况,这个关节是以远端的腕关节、掌、指关节和近端的指关节,双手对称为多见,那么脚趾呢也是,两个足的情况也是跟这个相同,早期的时候关节除了出现疼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症状,就是晨僵,早期起来醒来的时候呢,它会感觉到关节非常的僵硬,不舒服的这种感觉。
, 百拇医药
    【解说】专家还指出,这种晨僵现象是类风湿病人都有的一种早期表现,此外,类风湿关节的主要的病变是滑膜的病变,滑膜的炎症,严重时还会导致关节的强直,造成畸形,因此,早发现、早诊治就显得更为重要。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主任医师 闫小萍】

    它是属于什么呢?早期起来晨僵,要超过了一个小时以上,而且持续6周,像这个关节呢,是3个关节,或者3个以上关节发病,而且呢它这个关节,还是个对称性的,对称性的发病。

    【解说】除了这些特征之外,还要通过一些化验的检查,以及X光片等一系列综合测定后,才能确定是否有类风湿关节炎。如果确诊是类风湿病,则可以通过中医辨证施治。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主任医师 闫小萍】

    中医的治疗的话呢,主要就是一个是扶正,一个是祛邪,在急性期活动的时候,那么我们主张是以祛邪为主,佐以扶正,在缓解期的时候,或者说病情减轻的情况下,那么我们逐渐把扶正的成份、扶正的程度增加一些。
, 百拇医药
    【解说】这位女士患类风湿病已有多年,当初到医院就诊时,是由她丈夫抱着进来看病的,她自己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经过一段中医治疗以后,病情大为好转。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主任医师 闫小萍】

    患者有全身的症状,我们是以祛邪为主,在扶正这方面,逐渐地增加,我们说肾主骨,所以我们在补肾这方面。筋是由肝所主,在强筋这方面,肉是由脾所主,那么我们在健脾这方面,加强了力度,所以这个病人呢,在目前基本上就是生活上能够自理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用中药给她健脾补肾,佐以这个祛风湿的这个治疗。

    【解说】在利用中医祛邪、扶正、补肾、健脾治疗的同时,中日友好医院类风湿科,还结合一些外治疗法,双管齐下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二者相辅相承,互为补充,许多类风湿患者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患者】治疗一年多以后,正常人能做的一些活动,我基本上都能做。2001年7月份,我们去狼牙山旅游,我就是咬着牙,我爬到狼牙山顶上,我回来以后,我把我在山顶上的拍的照片,我也给闫主任一张,我心里高兴,我也得让闫主任高兴高兴。

    编导:陶娅 摄像:姜可千 《中华医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