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51
阎洪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阎洪臣//

     阎洪臣,1936年出生,长春中医学院终身教授。创办中国第一家脊髓病专科医院,在治疗脊髓病方面率先提出补肾填精生髓的治疗原则,擅长治疗脊髓空洞症、脊髓炎、多发性硬化等十几种脊髓病。

    【解说】196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阎洪臣治疗了一位患骨髓空洞症的病人。这种被称为不治之症的疾病在中医典籍中并没有记载。一开始,阎洪臣按萎症进行治疗,但是经过半年之后,患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面对这种情况,阎洪臣查阅了大量的医学文献,他从中医的"肾生髓、主骨、通脑"的理论中受到启发,提出了"补肾、填精、生髓"的治疗原则。

    【长春中医学院附属脊髓病医院主任医师 阎洪臣】根据中医的理论,肾主骨生髓通脑,肾和髓、脑有密切关系,因为这个病的发病呢,主要又在于脊髓,和脑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就提出来补肾,补肾它就能够达到生髓的目的,达到填精(的目的),肾藏精嘛,达到填精(的目的),然后我又选择了一些个能具有活化神经细胞作用的这样一些药物,加到里面,提高了它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解说】年过六旬的阎洪臣出生于中医世家,17岁开始随父学医,在此后的四年中,阎洪臣熟读了中医的古典医籍,为1958年考入长春中医学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时,阎洪臣又以第一名的成绩留校任教,从此开始了长达三十多年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在研究脊髓病的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辨证施治是中医治疗疾病的精髓所在,仅仅只靠一方一药来治疗各种类型的脊髓病是远远不够的。

    【长春中医学院附属脊髓病医院主任医师 阎洪臣】按照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我把脊髓空洞症分了三个型:肾阴虚、肾阳虚、肾阴阳两虚,那么既然有这三个型,就应该相应的有三套方剂,这样的话,我就又进行研究,就发明了益髓一号系列和益髓二号系列、益髓三号系列,这样呢更有针对性。

    【主持人】为了对各种脊髓病进行细致的临床观察和研究, 1988年9月,阎洪臣教授在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脊髓病专科医院--长春中医学院附属脊髓病医院。为了研究脊髓病这一世界难题,他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 百拇医药
    【阎洪臣夫人】进屋吃完饭就出去搞科研去,晚上回来还再研究什么的,孩子是一点他都没管,我们孩子他一点儿都没管,都是我管,他就光顾科研了。

    【解说】这位女士由于脊髓发生病变患了多发性硬化这一世界性的疑难病,在别人搀扶的情况下,只能行走十步左右,每次发病时只能靠激素维持,她偶然听说阎教授能治脊髓方面的疾病,就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了这里。

    【患者】结果看完后的五天,我妈就说这孩子走道怎么这么硬实了。现在是连针灸带按摩吃阎教授的中药,感觉是一天比一天好。而且是这样走一段吧,以前走相同的路觉得累得不得了,现在很好,而且是每天都一个样。

    【解说】2000年的冬天,长春的《城市晚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妈妈别怕"的文章,讲述了长春附近农村的一个叫郑楠的女孩子的故事。郑楠用她那瘦小的肩膀支撑着一个破碎的家,并且日夜照料着她瘫痪在床上的妈妈。阎教授读了这篇报道以后,到郑楠的家里为她的妈妈做检查,发现她患的是脊髓空洞症。为了能让郑楠的妈妈重新站起来,阎教授定期去她家里出诊,还免费送去了5000多元的药品。现在,半年过去了,郑楠的妈妈在女儿的搀扶下已经能走路了。
, 百拇医药
    【长春中医学院附属脊髓病医院主任医师 阎洪臣】痛温感这次检查恢复的比上次好,基本恢复正常,另外呢,她的各种反射都是不错的,那么这样呢,要是继续治疗,觉得生活自理呀,好像问题还不太大。

    【患者母亲】闫教授每次亲临家里,不是亲自给我送药,还给我拿钱,真是我生活中的大恩人。

    【主持人】郑楠母女在第一次见到闫洪臣教授和这次见到我们前去采访的记者时,都流下了眼泪,但是在第一次的泪水中,流淌出的是无奈和感伤,而这一次流淌出的则是感激与希望。为了能让更多的人摆脱疾病的痛苦,闫洪臣教授放弃了许多的爱好,现在,对十多种类型的脊髓病,闫洪臣教授都在不同程度上摸索出了治疗的方法,他说,他还要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探索,攻克脊髓病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电话:0431-76246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