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52
张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张吉//

     张吉,1929年生,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理事,擅长治疗风湿、类风湿、中风、支气管哮喘、颈腰椎病等疑难杂症。

    【解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校园内,即使是在课余时间,人们也经常能看到一位被同学们围住问这问那的老者,他就是全国著名的中医针灸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张吉教授。1951年,张吉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随后在热河荣军疗养院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位新中国早期科班出身的西医大夫在工作中又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吉】1953年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些病人腰腿疼,当时吃西药治疗效果不好,吃药时间长了,还出现了胃有反酸的现象,后来我就自己查一些资料,主要翻一些小册子,那时候中医中药的资料还很少呢,只有些中医中药的小册子,我就发现透骨草这种药对治疗腰腿疼效果挺好,后来我就自己弄个盆,给病人煎药,用煎的药给病人熥洗,经过这样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挺好的,后来我就对中医、中药产生了一定的想法,我想中医对现代医学不能解决的问题,它能够做些补充,它还是有前途的。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就是当初这种近似简单的想法,促使张吉后来又转向了中医学的研究。1956年,张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中医学院学习中医,作为全国第一届中医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张吉先后在黑龙江中医学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多年的积累,使得张吉的针刺手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吉】针刺的当时必须要做手法,内经上讲"气至而有效,效至如风吹云散,"就是来的非常快,但是做手法应该怎么做呢,就是根据虚实病痛,虚证用补法,实证用泻法,虚实补泻应该怎样做呢,一个是提插,上提下插,一个是左右拈转,或者是开合补泻,这个标准是什么呢,这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病人感觉它的针压酸麻,胀痛都是感觉,他说胀的不得了,那就是气至了,再一个作为大夫来讲也有感觉,感觉扎针时针下比较沉重,不是扎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一点感觉都没有,那样肯定不得气,所以这两方面都有关系,我在治病的时候,必须达到这个标准,不然的话治疗效果就不好。

    【解说】张吉在学术上极为重视经络理论指导临床的研究,由他主持的国家教委课题,"十四经脉病候辨证及取穴规律的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成果奖,并填补了中医理论没有经络辨证的空白,而这一研究的最初想法,正是来自于他的临床经验。
,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吉】我在针灸临床工作当中,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针灸治疗学都是以病因辨证或者是脏腑辨证,这个和经脉的直接取经取穴还有一段的距离,我认为这就不如有这个病就直接取这条经或者取这一经的穴位好,这样对于针灸的辨证治疗就更直接了,比如说咳嗽,咳嗽它本来是属于肺病,但是属于风寒、风热、痰湿、肺火等等,这都是病因,那你在取穴方面就不太好取穴了,你说风热和风寒,这个穴位怎么取呢,痰湿又取什么穴呢,还不如你根据这个病症,决定要取肺经这个经上的哪些穴位,根据肺经,比如说穴性,然后取合谷,取曲池,这都是这条经上的,如果他肺咳嗽以后,相关别的经了,那就取别的经的穴位,这样的话对针灸治疗来说就直接了当的。

    【主持人】画面上这位外国人叫萨拉姆,他是一位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也是诺贝尔物理奖的获得者。十几年前,萨拉姆先生患了一种叫振颤麻痹症的病,走路和工作的时候都会全身振颤,他在没人照顾的情况下行走,结果摔的全身都是伤。萨拉姆先生在西方找了许多家大医院和有名的医生治疗,但效果都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正在意大利讲学的中医大夫--张吉。
,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吉】根据他的这种情况,中医来讲是属于风证,风是擅行而数变的,总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中,所以是属于风证,我在治疗上,在头上取风池,风府穴和百会穴,都是祛风的,在四肢上,上肢取的手阳明大肠经做主要穴位,在下肢呢,我主要取足太阳膀胱经和足阳明胃经,都是阳经的穴位,当然治疗的要求都要达到得气,另外针刺完了以后,再做半个小时的按摩,半小时按摩就是要达到舒筋的作用,整个筋脉疏通,也是畅通气血的作用,经过这样治疗以后三个月,萨拉姆自己走起路来就比较轻快了,不那么颤了,基本上达到正常的情况了。

    【解说】张吉十分重视中医典籍的研究,但他师古并不泥古。在精研医典的同时,他也主张中西医互参,辨证诊断;临床上,他针药并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医四十余年,张吉得到了很多荣誉,也到过了许多国家。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将传播中医药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从这一点来说,他也是一位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地址:北京中医药大学 电话:64286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