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53
周霭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周霭祥//

     【医药名家档案】周霭祥,1926年生,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治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慢性白血病等各种血液病。

    【解说】在中国中医血液科业内,提起周霭祥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晓。作为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血液科的创始人之一,周霭祥与血液病打了40多年的交道。从某种意义上说,周霭祥也称得上是中国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的第一人。周霭祥于1954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1955年,这位年轻的西医大夫,又参加了中国卫生部组织的第一届西医学习中医班。而他真正对中医药产生兴趣,却是在他毕业后的临床工作中开始的。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周霭祥】工作以后,当时的工作主要是在门诊,我跟的是岳美中老大夫,他是很有名的一个老中医,他的专长是治疗肾炎,还有肝硬化腹水,治疗的效果很好,效果好主要体现在消肿上,后来我用他的方法,同样的方法,也治疗过慢性肾炎、肝硬化腹水,也取得了同样的效果,这样子我初步就看出中医的疗效来了,我就对中医初步产生了感情了。
, 百拇医药
    【解说】60年代初,已经深深爱上了中医的周霭祥和同事一起创建了西苑医院血液病研究室,这也可以说是中医第一个血液科。周霭祥感到传统的中医理论对血液病的论述不够全面,因此他决定采用中西医结合,普遍治疗,重点研究的原则,首先对再生障碍性贫血进行攻关。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周霭祥】我们就从中医理论里面考虑,用中医说再生障碍性贫血就是骨髓不能造血,病在骨髓,中医怎么才知道这骨髓里面的病呢,中医有这么个理论,肾主骨生髓,肾和骨髓有关系,所以这样一来以后,我们就得到启发了,我们就用补肾方法来进行治疗,这个用补肾的方法来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特别是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就取得了效果了。

    【解说】1976年,周霭祥接治了一位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孩。当患者被家人抬到医院时,她的脸色苍白,血色素只有2.5克,人已经不能站起来了。病人是在经几家大医院治疗,效果都不理想的情况下,找到了周霭祥大夫。

, 百拇医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周霭祥】我们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中医方面我们主要用补肾的方法,补肾、补气血的方法,用这个方法治,再加上一些西药的雄性激素,中西医结合给她治,治疗了几个月以后,血色素(象)逐渐上升,最后上升到了正常,上升到了正常呢,因为这个病不巩固治疗就容易复发,所以我们经常通知她来门诊,继续接受治疗,现在这个病人已经四十多岁了,是个女病人,还生了一个男孩。

    【解说】在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取得疗效的同时,西苑医院血液科的名声也越传越远。随着接触血液病人的增多,周霭祥开始了对白血病的研究。他根据中医的理论,首先对白血病的病因开始了探索。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周霭祥】中医来讲就叫作毒,邪毒,邪毒跑入到骨髓以后,就产生血瘀,血瘀的表现,比如说肝脾肿大、白细胞增多,全身疼痛啊,这都是在身体里头有瘀血,瘀血在那就要用化瘀的方法,既要解毒,又要化瘀,用这个方法给他治,那么我们就从古书里头找到了一种青黄散,青黛、雄黄,这两味药正好它有解毒化瘀的作用,然后我们用青黄散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确实很有效。
, 百拇医药
    【解说】从当年的西医院校毕业到后来的改学中医,周霭祥一直都是走的一条中西医结合之路。实践中,他认为单纯的辨证论治和单纯的辨病论治都不够完整,只有二者有机的结合,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周霭祥】比如说我治疗白血病就是这样,用青黄散治疗是有效,但青黄散有副作用,最明显的副作用就是胃肠道反应,胃肠道反应,中医说就是属于脾胃方面的胃肠道反应,那我就加点调理脾胃的药,加里调理脾胃的药以后,青黄散产生的副作用就减少了很多,这样子就既提高了疗效,又减轻了副作用,所以要辨病和辨证相结合,就能够提高疗效。

    【解说】经过了近半个世纪的行医生涯,周霭祥依然在为血液病的治疗寻找更好的方法。他认为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必然更加宽广。

    电话:(010)62875599-中医内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