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61
龙瑞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龙瑞敏//

     【医药名家档案】1936年生人,贵州省松桃人,苗族。贵州中医学院主任医师。擅治中医内伤杂病,尤长于消化、呼吸系统疾病。

    【解说】在中医院校中,《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一直都是学生们的必修课程,但真正让龙瑞敏开始能够感受到这两部巨著的神奇,并不是在贵阳中医学院的学习阶段,而是在毕业后不久的一次临床实践中。

    【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龙瑞敏】

    这个病人是糖尿病型肾病,因为肾功能受到损害,下半身都浮肿了,用西药的利尿药利不下来,当时在病房和我一起观察的还有一个老主任是西医,浮肿消不下来。后来我说用中医中药,用的就是《金匮》的方子,《金匮》中的消渴小便不利这一篇的括蒌瞿麦丸的这一个方子,浮肿就消了,消了过后呢,那么就是说对他的肾功能改善有好处,虽然没有完全把他的糖尿病治好,但是改善了肾功能,这个病对我印象很深。

    【解说】由于工作的需要,龙瑞敏于1965年被调到贵阳中医学院金匮教研室,专门从事《金匮要略》和中医内科的教学,也就是从这时开始龙瑞敏与这两部医学著作结下了毕生的不解之缘。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在对《伤寒论》和《金匮要略》进行系统的研究之后,龙瑞敏开始有意识的把这两部医书中的论述的医学原则应用到临床治疗中。在他治愈的众多病例中有一位50多岁的妇女,她总是感到心情烦躁,坐立不安,经常无缘无故的哭泣,看过许多医生,都不解决问题,这时她找到了龙瑞敏,经过几服中药的治疗,症状全部消失了。后来龙瑞敏告诉我们,对于这位患者的治疗,他就是从《金匮要略》中得到的治病的启发。

    【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龙瑞敏】

    《金匮》上有这样的说法,一个是妇人脏燥,喜悲伤欲哭,甘麦大枣汤主之,还有一条呢,《金匮》上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治,同时又参考《金匮》上的另外一个病,百合病,百合病这样的病人心烦意乱、坐立不安、饮食不香,出现这些症状。基于这些症状和这个病人,从总的临床表现是相符的,病机和阴血亏损也有关系,所以我就给她开了一个方子,实际上就是《金匮》上这些方子的合方。

    【解说】临床上的尝试让龙瑞敏真切地感受到张仲景医学思想的深邃,在以后不断的临床摸索中,龙瑞敏总结出对《金匮要略》和《伤寒论》中记述经方的使用规律。
, 百拇医药
    【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龙瑞敏】

    在辨证论治的前提之下,我有几个思路,一个思路是病机要和经方相符,尽管症状不符,就是和古代的《伤寒》或是《金匮》里记载的症状不符,只要病机相符,我就要用经方;第二个思路是根据主症,如果病人的主症,叙述的主症和《伤寒》,《金匮》记载的主症相符,而且病机也一致,这个时候我也要用经方;第三个思路就是根据它经络的循行路线,经络的循行路线如果说它的病机和经方是相符的,我也用经方。

    【解说】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龙瑞敏在对中医内科疾病,尤其是消化及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中形成了自己的特点。许多疑难重症经他治疗得到治愈。这位女士1996年患上乙型肝炎,1998年发展成肝腹水,并且经常吐血,这时她找到了龙瑞敏。

    【患者】得肝腹水后,找到了龙主任,吃他开的中药,吃了一段时间,肝腹水也好了,肝区也不疼了,原来嘴苦现在嘴也不苦了,头也不痛,原来是头痛,头顶也痛,吃了这药还可以,吃了二十服药,吃完了血也都止住了。
, 百拇医药
    【解说】多年的研究结合丰富的临床实践,使龙瑞敏对《金匮要略》和《伤寒论》中记述的中医理论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在此基础上,龙瑞敏先后撰写了《引火归源初探》、《卫出三焦及其临床应用》、《经方临证运用举隅》等30多篇与此有关的学术论文。

    【解说】今天,在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里,龙瑞敏已经是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现在,每当他和青年学生们交流他从医经验时,他强调最多的还是对于《金匮要略》和《伤寒论》的学习。

    【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龙瑞敏】

    所以我在教学过程当中,我总是强调,我们的青年学生,应该认真的研究这两部书,可以说是活到老学到老,有益,一辈子都有益。

    电话:0851-5284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