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介家介绍
编号:10127465
【医药名家】靳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医药名家】靳瑞//

     【人物档案】靳瑞,生于1932年,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中国针灸学会文献研究会副理事长。擅治脑病、视神经萎缩、儿童弱智等疑难杂症,在海内外有"靳三针"之称。

    【解说】每天早晨,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近的一家酒楼里,人们都能见到一位老人在精心研读,间或又奋笔疾书,时间久了,常来酒店的人才都知道,他就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系教授,扬名海内外的"靳三针"--靳瑞先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 靳瑞】广东人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喝早茶,那么我也跟着这个习惯去喝了,所以我也规定自己,在喝早茶的时候,一定要写500个字,写不完,我回来一定要补完,每天都一定要写。久而久之,我就积累了很多资料,后来我就把它写成书了,我写了30多本书,就是积累了几十年的500字、500字写出来的。

    【主持人】其实,靳老爱看书的习惯在童年时就养成了。靳老出身于中医世家,早年毕业于广东省中医药专科学校,后来一直在学校从事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而提起"靳三针"这个称号,它还真有一番来历。那是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靳老在海南巡回诊病。由于受气候、环境的影响,海南当地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很多,许多人经过多次治疗效果又不是很好。靳老到来之后,他采用取病人迎香穴的穴位注射疗法,基本上三针之后患者就痊愈了,结果是一传十、十传百,附近的病人都来找他看病,治好的病人多了,"靳三针"的美名也就从那时开始传开了。
, 百拇医药
    【解说】1987年,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总结建国近四十年以来的成就时,决定由靳瑞负责针灸部分的临床研究及总结工作。靳老以此为契机,系统分析了全国各地临床医生的针灸取穴规律,并调阅了大量的相关文献。结果他惊奇地发现,用针灸治疗每一种病时,都会有三个主要的穴位起重要作用,循着这条线索,靳老带领学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反复的临床实践,最后总结形成了"靳三针"针灸治疗体系,从此"靳三针"也从患者对靳老针灸疗效神速的美称,变成了岭南针灸学派的一个代名词。

    【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 靳瑞】关于"靳三针",是用我的名义写出去的,因为我是针灸系的主任,但我只是带头,其实里边有四十多个硕士、博士的劳动,而且是有很多个教授来一起共同研究的结果,所以这是大家的经验,是大家共同创造出来的一种疗法。

    【解说】对于"靳三针"之说,靳老认为,有些病针刺三次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而有些疾病则是采用以取最主要的三个穴位为主的针刺方法。但三针也并不包治痊愈,许多疾病还要采取灵活的组穴、配穴方法,所以,三针只是一种习惯的叫法,临床上更重要的是辨证准确、精心施治。
, 百拇医药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靳三针"研究会主任 袁青】他经常这样教导我们,扎针呢,应该要按照真正传统来做,要"候气"、"得气",非常专注地来扎针,他扎针时,他是非常慢的进针,他的意思就是使患者的气和医者的气云集在一起,当针接触到皮肤的时候,患者的注意力也集中在皮肤,那么他就"得气",他的疗效就会很好。

    【解说】靳瑞不是儿科大夫,但他却经常与患儿打交道,已经花甲之年的靳老在他治疗中风后遗症、耳聋、鼻炎、视神经萎缩等病症早已远近闻名之时,又把主攻方向转到了对弱智儿童的治疗上。

    【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 靳瑞】

    弱智儿童都是有不同程度的脑损害,但是也并不是全部都被损害,还有一部分是处于休眠状态的,还没有调动发挥他的功能,我们用"靳三针"在头部针灸以后呢,调动了大脑的积极性,把这一部分调动起来,所以小孩的智力就有提高了。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如今,经靳瑞教授诊治的患儿已近40万人次,由他指导建立的"靳三针弱智儿童治疗中心"在全国已经开了83家,靳老还自己出资在学校设立了博士生优秀论文奖学金,最近,他又做出了在学校的国际学院为外国留学生再设立一项奖学金的决定。

    【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 靳瑞】我这个奖学金的目的就是鼓励外国人学中医,他学了中医后,就更容易使得中医走向世界,奖学金的钱不是很多,奖学金能有多少钱呢,但是对他来讲是个很大的荣誉,意味着他在中国学习获得奖学金了,说明他的成绩好,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鼓舞,目的也是希望发扬中医学。

    【解说】从当初在乡下巡诊有了"靳三针"的称号,到后来走上国际讲坛,一棵银针已经伴随着靳老度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生活中的靳瑞淡薄名利、性情秉直,作为岭南针灸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经常会被邀请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对一些与学术无关的活动,他大都婉言谢绝。他说,作为医生,我更多的时间应该是属于患者,这样我才能生活的更好。 (中华医药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