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介家介绍
编号:10127467
【医药名家】金世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医药名家】金世元//

     【主持人】在中国每年所要举办的有关中药的学术会议上,人们都会见到一位老先生,会议的组织者之所以每一次都一定要请他来,主要就是因为他在中药的鉴定、炮制、制剂等方面有着渊博的知识,而他的发言在会议上也总是最受欢迎。他就是我们今天的医药名家中要给大家介绍的在中药界有"药学泰斗"之称的金世元,金老先生。

    【医药名家档案】金世元1926年出生,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对中药的鉴定、炮制、制剂等有丰富经验。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鹿茸我们常用的药主要有两大类,一个叫黄毛鹿茸,也就是梅花鹿的未骨化幼角,一个叫青毛鹿茸,这个就是梅花鹿茸,这是梅花鹿茸的二杠,它的规格叫二杠,这是鹿茸当中质量最好的,清明节时鹿茸每年脱盘一次,自己脱盘以后,自己又生长茸,45天到50天准出二杠。

    【解说】"博学"是所有和金世元接触过的人对他最深的印象,只要是涉及到中药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基础理论,还是实践经验,他都能为你一一解答,因此许多人都尊称他为"国药泰斗"。
, http://www.100md.com
    【解说】金世元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儿时的他从来没想到自己日后会成为一名中药学家,14岁那年,为了学一门谋生的手艺,他来到北京复有药庄当上了一名学徒工,从此和中药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解说】金世元的学徒经历是从中药饮片的炮制开始的,作为学徒要从最脏、最累的活干起。在他学徒的那个年代,对于一些关键工艺,师傅从不亲传,主要靠徒弟自己的悟性,在一旁观察、领悟。和金世元同来的学徒有很多都适应不了走了,而他却留了下来,并且在这边干边悟中,掌握了许多中药炮制过程中的要领。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就说炼蜜炼到什么程度,这炼蜜,蜜一开锅,上面起泡,如果说是起白泡,水分没出尽,如果起黄泡,蜜老了,这师傅都没说呀,就是在于自己观察,长期实践,看看师傅怎么做,噢,这个程度,赶紧把蜜端下来,所以说每一项工作都没有一个火候的。

    【解说】1940年,一个难得的机遇,金世元参加了由政府举办的"北京中药讲习所", 在这期间,他系统的学习了中医药基础理论知识。当时在这里任课的是北京城有名的汪逢春、赵树屏等中医大家,他们对于中药方剂学的讲述,给金世元留下很深印象的。
, http://www.100md.com
    (字幕:1,北京名医:汪逢春;2,北京名医:赵树屏)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你比如讲六味地黄丸,他把六味地黄丸从历史,也就是从汉朝《金匮要略》的肾气丸,怎么演变到宋朝的形成 六味地黄丸,到以后的麦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肉桂地黄丸、都气丸一系列的给你讲下来,所以说使我们学生能够在零散知识的情况下,系统起来。

    【解说】这一段学习经历,为金世元打下了牢固的中医药基础,也使年轻的金世元开阔了眼界,真正认识了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解说】在金世元的药学研究中,他尤其重视"地道药材",为了掌握这些地道药材的特性,年轻的金世元经常是背着干粮,夹着雨伞,到各药材产地去,虚心向药农请教,在实践中了解原料药材之间的差别。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四川的泽泻是种在稻田里,稻子收了以后放出水种泽泻,福建是把莲藕收了以后放出水种泽泻,这就不一样了,质量不一样,产地不一样,土质不一样,栽培就不一样,所以讲地道药材,你要不通过实践,你是不能了解这些东西呀。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在中医药的典籍中有许多关于真伪药材的论述,为了印证这些前辈医家的经验,金世元跑遍了全国的各药材市场,在这深入的调查和悉心的揣摸中,他练就出一套鉴别真伪药材的功夫。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天麻)它在土里头也是黄色,因此上面有一个小红嘴,大家瞧见没有,这天麻质量就好,这叫鹦哥嘴,底下还有一个圆脐儿,你看见没有,底下有个圆脐儿吧,那个圆脐儿,我们内行管它叫肚脐眼儿,实际上就是由天麻总根上掰下来的痕迹。真假的重要标志,它的折断面也是黄白色,但是明亮。

    【解说】中药炮制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炮制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药品的疗效,有时还会危及到人的生命。所以对于中药炮制,金世元一直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主持人】在中药炮制方面,早年的学徒经历使金世元掌握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后的刻苦学习又使他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所以许多在中药炮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都能及时发现,而且每到这一时候,平时那个随和的金世元会变得非常严厉。
, 百拇医药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大戟炮制应该是用醋制,到了去检查药品质量的时候,我一闻,我说你这个怎么味不对啊,怎么没有醋味啊,我说你用什么制的,他说甘草制的,我说坏了,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历史规定药有十八反、十九畏,你这是反药啊,本来它有毒,通过甘草一制以后,反而毒性增强,我说这整个用反了,后来说这个东西已经用了一部分了,都配制成药了,这个就是原则性这么强,配多少毁多少,完全报废。

    【解说】得益于博览历代医药名著,金世元对于中成药的了解十分深入,同样是一种中成药,他能把它的处方来源、历史演变、组方配伍、功能主治等等,都为你介绍得一清二楚。因此许多人遇到问题都愿意向他求教,并形象的把他称为"活药经"。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牛黄清心丸这药不是近代的处方,不是近代的人研制的,而是在700多年以前,宋朝《太平惠民合剂局方》的方子,历史就这么悠久了,再往前推,这个方子是汉代的张仲景《金匮要略》上,有一个薯蓣丸,是这么个方子,薯蓣丸基本就是补药,牛黄清心丸是在这基础上,加上一些清热药而来的,是这么来的。
, 百拇医药
    【解说】在中医药的历史上,医和药是不分家的。年轻时打下的中医基础,以及后来的刻苦学习,使得金世元在医学方面的造诣同样深厚。平时在药学研究之余,他也常常为人诊病。由于他对于中药的熟识,使得他开出的药方往往与从不同。

    【主持人】在金老看过的病例中,有这么一位家住赤峰的体瘫病人,她由于突然中风而造成身体瘫痪,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卧床不起,中医、西医看了很多,可都不解决问题。在别人介绍下找到金老,金老了解他的病情后,给她开了一剂药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又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后来金老的学生在研究他的药方时,发现了这么几味一般医生都不敢使用的中药。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一般都是用一些散风解毒的药,发表的药就行了,一般历史书籍上都这么记载,但是我节外生枝,我就想一想,我说他病程这么长了,根据我们中医讲,经络已经受到阻碍了,应该在通经络当中,必须用一些虫类药,虫类药是起到通经达络,有一些剔透作用。虽说这里面蝎子有些小毒,乌梢蛇有一些小毒,那都问题不大,我用这些药有经验,除非用这几种药,配合那解毒药,才能疗效这么快,否则不行。
, 百拇医药
    【解说】为了加强中药人材的培养,1961年,北京市卫生局决定在北京卫生学校开设中药专业。考虑到金世元中医药知识的全面,把他调来创建这门新的学科。当时的金世元虽然已经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但他还是深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比如现在药用植物学,那你不学习行吗?都是药用植物,哪科哪属都不懂,植物形态都不懂,花叶术语都不懂,那是不行的,所以,这些都是我自己学习,自己钻研,把我过去一些零散知识,不系统的实践知识,今天拿来补充到我这里,我形成完整知识。

    【解说】正是在这严谨的学风中,金世元培养出了1000多名中药人材。1990年,他被国家遴选为全国第一批500名师带徒的导师之一,他也是北京市这第一批导师中唯一从事药学研究的专家。

    【解说】从14 岁当学徒到现在,金世元从事中药事业已经62个年头了,在这62年的医药生涯中,金老可谓是医药双馨、教研俱丰。在金世元看来药如人生,中药不仅能治病,制药的过程同时也可以教人、育人。

    【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 金世元】那李时珍说过那么一句话:“一药有谬 ,生命急之”,就可以误病伤人,那真是不能有一点差错,就得要兢兢业业。(中华医药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