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69
王心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王心毓//

     【医药名家】王心毓,1927年出生,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大连市中医药学会顾问。擅长传统方法的中药鉴别和中药炮制。

    【解说】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几乎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像这样的中药药材鉴别知识讲座,主讲的就是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的中药师王心毓。干了一辈子中药工作的王心毓,有着丰富的中药材鉴别知识,院里院外谁一旦遇上有关中药的难题,都喜欢找他帮忙。一次,一位领导想把一棵老山参作为礼物送给外国友人,但这位领导又怕送的货成色不好,最后他带着已经买好的一苗老山参,找到了王心毓,王老当时就对这棵山参作出了鉴别。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当时我就发现这颗老山参是假的,市领导又问假的是什么东西,我说就是一般的人参,家种人参。领导又问这假的能值多少钱,我当时说这个木头盒雕刻的挺漂亮,我说这木头盒还能值五块钱,他说人参呢,我说人参一块钱,顶多值一两块钱,他们都挺惊讶的,他们问要是真的老山参能值多少钱,我说要是正常的价的话,这一棵要是真的可以值四万块钱。
, 百拇医药
    【解说】王心毓说,他讲这个故事,是想要告诫学生们,当前有些人利欲熏心,做假药,败坏医药事业,而作为一名尽职的中药师,一定要把好中药这一关。

    【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院长 孔宪洪】大连市所有的中医界的专家,他们所搞的科研的药品,全部都是在我们药库购买的,因为我们有王心毓在那个地方把关,这些专家非常放心,信得过。

    【解说】王心毓常说,看病吃药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任何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而药材又是这一环节中的重中之重。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病明、方准,药不灵白搭,你找四大名医,八大名医,十大名医,捆起来也没有用,看得都对,阴阳五行……这些理法方药都用得非常的准,但是你去抓药的时候,药不对,前功尽弃,他病能好吗?不能好,怨谁?你是怨医是怨药?怨药。

    【解说】在大连市的大街小巷,人们经常能看到王心毓来往于药房和药库之间,在这些地方他会遇到许多同行的朋友或是他的学生,他把与这些从事中药工作的朋友的交流,看成是一次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 百拇医药
    【药工】王主任请你看看这是什么?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你这是从哪儿弄的?

    【药工】我自己从山上采的。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从哪个山上取的。

    【药工】就在这个南山上。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这个就是咱们常用的黄精,这个黄精是东北黄精,也叫嫩叶黄精,要是没有叶的话,这个根茎一看,这叫什么,姜形黄精,生姜的姜,但是最后还有一个关键性东西,黄精你卖的那个饮片,拿来看看。

    【药工】切碎了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切碎了,你现在可以尝一尝,你尝尝是什么味,尝一尝,你尝尝是什么味道?
, 百拇医药
    【药工】没什么味。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你仔细尝一尝是什么味道?

    【药工】发觉有点甜味。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甜味,对了,黄精你不管你是买姜形黄精,是鸡头黄精,是西黄精,买的时候,根,你先尝尝,是发苦,是发甜,要是甜的,就是正品,苦的就是假的,就不能要。

    【解说】熟悉王心毓的人都知道,采药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个部分,在大连市郊区的许多地方,都留下过他的脚印,王心毓上山不仅是收集真正的药材,他也把那些像药材的植物拿回家,再进行准确的甄别。可以说他采草药,不仅是为了药用,还是为了加深对草药的认识。为了能更准确地鉴别药材,他的家已经变成他和弟子们鉴别草药的场所,而王心毓说他的中药知识也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 百拇医药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管中药师 王心毓弟子 刘学军】西至旅顺,南至老虎滩、石槽里,北至营城子一带,我们都去过了,凡是我们能够去的地方,他是每年到了季节以后,都带我们到山上去采药。

    【解说】王心毓的中药知识,不仅来自于他的腿勤爱跑,也来自于他的嘴勤爱问。对中药莱菔子,也就是萝卜种子的鉴别经验,就是他从一位菜农那里学来的。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管中药师 王心毓弟子 李新海】来问这个菜农,菜农能够掌握这个萝卜种子到底是真的假的,因为这关系到他一年收获的问题,菜农就直接把这个种子的真实情况,怎么鉴别的情况,直接就说出来,王主任通过嘴勤就把这块掌握住了。

    【解说】腿勤和嘴勤再加上眼勤,是王心毓掌握中药材知识的三大法宝。他说,如果你能几十年持之以恒,那么就没有什么假药可以逃过你的眼睛。现在医院药房中的七、八百种中药,都已经装在了王心毓的心里。
, 百拇医药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只要辽宁山上有,我非把它采来,看看原植物什么样,等到加工出来成了"个子"又是什么样,等到药材部门加工以后切成"片子",又是什么样,经过酒、醋,什么糖、蜜汁以后,又是什么样,你都得能认识,你光认识饮片,山上植物不认识也不行,所以这些山上植物到那一般我都认识,到那一看路边,走这一道甚至发现几十种、几百种药,都看,熟了。

    【解说】中药材分草药、矿物药和动物药三大类,一般用药800多种,这些药全部掌握下来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王心毓说搞中药材这一行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方法,就是多接触,多闻、多看、多摸,熟了,自然就认识了。

    【主持人】几年前,王心毓遇到了这么一件事,当时大连市要举办一次中药材鉴别的技术比赛,大会委托王心毓收集一些药材,做鉴别用。王老就找到了一家小药店,买了一些药材,后来,王老觉着不够用,想再买一些,可当他第二天又来到这家药店时,却发现这家小药店已经完全变了样。
, 百拇医药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我一看,全撤了,他说你看这药斗里有药吗,我拉拉斗,这三排斗,几百种药,一点也没剩,倒得非常干净,一样没有。

    【解说】原来王心毓收集的全部是假药和劣药,店家发现这个问题后,当天晚上就将假药藏了起来,这件事让王心毓感到非常气愤。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敏】都说我在大连中药鉴别还是比较熟悉一点,都知道大连还有这么一个搞中药的,还比较明白一点,结果在我的眼边底下这么多的假药,我自己觉得很惭愧。

    【解说】从那以后,王心毓更加感到了他责任的重大,他积极向国家管理层呼吁,要求加强中药材的管理力度,他说,如果不遏制住假药的泛滥,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医药,就要葬送在这些坏人的手里。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 王心毓】谁消灭也消灭不了中医,谁能消灭中医,中药就能消灭中医。

    电话:0411-2677569 (中华医药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