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71
学痴——黄世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学痴——黄世林 //

     【医药名家档案】黄世林,1932年出生,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大连市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擅长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紫癜肾等血液疾病。

    【解说】2002年9月,两位日本医药界的学者,門田和信川先生来到中国大连,拜会在白血病治疗上有突破性进展的中医专家黄世林。黄世林的研究之所以震惊了国外同行,是因为他采用有毒的矿物药雄黄治疗白血病,这在西方医学界看来是不能接受的。

    【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教授 門田重利】(中文大意)听说黄教授用中药治疗白血病,我们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也在进行汉药的研究,黄教授说他的患者服药以后,有效率在90%以上,病人已存活五年多。这确实让我们感到很吃惊,也很有兴趣,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解说】2002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颁布嘉奖令,表彰黄世林教授在采用雄黄治疗白血病方面所取得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而中药雄黄治疗白血病的成功,也像当年中国针灸治病的疗效一样,立刻引起了西方同行的重视,许多国家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的传统医学。
, http://www.100md.com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现在美国已经是FDA已经允许了,允许就是含砷的中药在美国应用,他们这个认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们已经认识到砷制剂在治疗血液病方面,包括治疗肿瘤方面,将来都有比较好的前途。

    【解说】雄黄的主要成份是二硫化二砷和二氧化二砷,二氧化二砷就是砒霜的主要成份。黄世林经过研究,把二氧化二砷处理后,配伍成了服制剂。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从现在来看砷制剂,包括雄黄在内,这些砷制剂,如果配合治疗,坚持治疗的病人,基本上90%可以达到长久无病生存。

    【解说】黄世林是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的院长,也是用中药治疗血液病的专家。1932年,他出生在河南的一个农民家庭。14岁时,黄世林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卫生员。抗美援朝时,他随军到了朝鲜。入朝之前,他给自己买了全套的中学课本,他想在战争中学习文化,而部队里新来的大学毕业生就成了他的辅导老师。
, 百拇医药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那些人他们基础比较好,对我帮助很大,像是有些公式的计算了,有些解不开的包括物理方面的一些现象了,我向他们学习很多东西,确实在抗美援朝三年,我把初中文化完全背会了。

    【解说】黄世林回国后,正赶上年轻的共和国的发展时期,为了更好地建设祖国 ,每天晚上6点到9点,他都是在夜校补习高中文化课程。1957年,黄世林所在的部队要招收1945年以前参军的军官报考军医大学,他虽然不够资格,但梦寐以求想上大学的黄世林还是向领导提出了申请。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求去学习,同时我也想到这两个名额,如果有一个考不上,这名额不就浪费了吗,我给领导一个建议,希望能不能让我参加考试。结果呢,也许算是荣幸吧,我就考上了军医大学。

    【解说】从军医大学毕业之后,黄世林又考上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在6年的学习时间里,他就像鱼儿找到了水,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大学毕业后,他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内科医生,但在上世纪 70年代末,他的一个同事的小孩儿,因为得白血病很快就故去了,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黄世林改变了专业的研究方向。
, http://www.100md.com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她是一个淋巴的白血病,大家都和她感情挺深的,小孩很乖很漂亮,越是这样的孩子给人的印象越深,她的父母也是痛苦万分,我们也和她一样的,所以说我们以后在血液病的研究方面,非下决心进行深入的研究工作。

    【解说】根据中医"厉病要用厉药"的指导思想,黄世林首先在那些有毒的药物中寻找治疗白血病的方法。与此同时,国内同行试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研究,使黄世林很受启发,他也把目光集中到了含有砒霜的雄黄上。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在古代它是一种解毒杀虫的药品,它主要通过雄黄的毒性来进行以毒攻毒来解毒,这样一个作用。

    【解说】借鉴的国内同行的经验,又受到中医古籍的启示,黄世林经过慎重筛选,配伍出了一个中药方剂。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这方子当时有雄黄,有青黛,还有太子参,还有丹参,这几味药组成的。它是一个解毒清热,益气活血生血,这样一个原则来进行治疗。经过治疗以后,我们就发现它对白血病能减轻症状,同时在治疗期间我们发现它对现代的急性造血粒细胞白血病,大家所称的M3型,有着特异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解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黄世林在治疗的同时,借用现代科技的手段,对治病的机理进行分析,从中寻找起主要作用的药物。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经过几年的认识,发现雄黄是治疗这个病的主要药物。除临床观察以外,同时我们也做了试验研究,也证实雄黄是治疗这种类型疾病,它确实具有特异性作用,而且用量适宜,同时毒性非常小。

    【解说】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末期,西方学者看到大量被医治好的白血病患者,他们对采用砷制剂治病也由当初的怀疑和排斥,改变为探询和赞许。而此时中医对白血病的治疗,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根据我们的研究,它对白血病的细胞,它有选择的杀伤作用。它选择的杀伤白血病的细胞,但对正常的造血细胞,正常的组织,没有什么明显影响。因此叫中医一个道理祛邪而不伤正气,这是在目前治疗上价值就很大了。我可以祛病,但是不伤身。

    【解说】黄世林的成功,应归于他那种孜孜求学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他由一个农村的苦孩子,变成了站在世界治疗白血病学术前沿的学者。而提起学习,黄教授强调,不仅要学的广,而且还要精。

    【辽宁省大连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 黄世林】学的知识要求面要广,在广的基础上,还得求精,这样你将来才有所为,才可以把事业把各个方面搞得更好。

    电话:0411-3785473 3785317 (中华医药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