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介家介绍
编号:10127485
医药名家:刘炳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刘炳凡,从事中医工作50余年,提出了“治病必须治人,治人必须调理脾胃”的学术思想。擅治内科疑难杂症。

    每逢星期天,都会有一位老人出现在长沙市的新华书店,你可能看不出来他已有91岁高龄了,他就是擅治内科疑难杂症的中医名家——刘炳凡。

    1910年,刘炳凡出生于汩罗江畔桃花洞的一个手工业者家庭,由于生活贫困,刘炳凡只读了4年书便辍学了,但是他一边做工,一边自学,终于在16岁那年,拜师于柳缙庭的名下,步入了中医的殿堂。在跟师应诊的学习中,老师反复强调的“一证一得”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次,他跟随老师出诊,有一对姐妹同时患麻疹,刘炳凡认为都应宣疹透疹,都可以用宣毒发表汤,但柳老师认为妹妹应该用辛温解表的桂枝汤,第二天复诊时,姐妹俩的麻疹果然都出来了。这给了刘炳凡很大的启示。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 刘炳凡

    都是同样的出麻疹,开的方子不同,就是因人而异,人的素质不同,所以要治体质,要治人,单纯治麻疹,治病不行。

    就是因为人的素质不同,相同的病,不同的素质,只治病不治人,就不能解决。

    有一名患者叫刘菊初,一直有严重的冠心病,1992年又被确诊为肺癌,在治疗无望的情况下,他找到了刘炳凡。

    治肺呢,也是健脾胃,补正气,促消化,增加营养,这个肺自然就受益,(肺癌)不但不扩散了,也没有转移,治冠心病呢,它是心病,在心脏局部,因为西医都是诊局部的,中医认为表现在心脏,根子在胃肠,所以治冠心病、胸我们就健脾胃、促消化,增进体质,保护心脏畅通冠脉流量,使心肌供血充足,病就好了。

    患者刘菊初:我专门吃刘老的中药,吃他的药吃了两年多,每天一服药,自己感觉病情有好转,身体逐渐的就有了好转,血也不出了,能吃、能睡,而且能活动。最后,我在1994年又回到了工厂,一直到现在,我还在工作,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常活动。

    刘炳凡在70年的医学生涯中,始终坚持“临证不忘读书,读书不忘临证”,从不满足于理论上的一知半解,临床上的一方一药,而且将读书和临证有机地结合起来,他精心研究李东垣的《脾胃论》朱丹溪的《格致余论》和赵养葵的《医贯》等中医书籍,在临床中强调“脾胃为生化之源,肾间动气,为人生之本,五脏不足调脾胃”,形成了“以调理脾胃为核心”的学术思想。

    我是受师傅的指导,特别注意脾胃,脾胃是一个内燃机,就是一个锅炉,你要发动车,没有内燃机不行,人的生活起居正常运转,还是要内燃机,所以中医治病治人,必须治脾胃。

    刘炳凡在学徒时就给自己订下了四个一点“早起一点,晚睡一点,闲谈少扯一点,分心的事少干一点”这四句话伴随了他的一生。到目前为止,他已出版了14本著作,50余篇论文。新写的40万字的“《伤寒》《金匮》论文发微”明年即将出版,当问他为什么如此笔耕不缀时,他说,他始终牢记着华罗庚的自律名言:“树老易空,人老易松,科学之道,戒之以空,戒之以松,我愿一辈子,从实以终”,我们衷心祝愿刘老健康、长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