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介家介绍
编号:10127539
【医药名家】费开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医药名家】费开扬//

     【医药名家档案】费开扬,1925年出生。中华中医药学会顾问,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擅治:肝病,胃病,哮喘等疾病。

    【解说】数十载春秋,无论寒暑,人们都可以看到一位神态安详的老者在亲切地为患者诊治疾病,他就是中国著名的中医专家,曾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的费开扬。

    【解说】费开扬,1925年出生在上海一个高级会计师的家庭,父亲深切地希望他子承父业。然而命运的轨迹却在不经意间改变了走向。中学时,费开扬患了伤寒病,高烧三个月不降。是位中医治好了他的病,费开扬开始对中医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 费开扬】

    我看医生给我开的方子,这个方子里有好多味中药,我一味都不认识,可是我兴趣很大,我说学学中医倒不错,就这样产生想学习中医的念头。
, http://www.100md.com
    【解说】费开扬古文的功底深厚,因而学习中医进步很快,1946年,政府进行考核,费开扬获得了上海第2名,全国第6名的好成绩。从此,费开扬走上从医之路,在上海的一个慈善机构当了6年大夫,他每天要看100多名病人,这段时间的从医经历使他打下了坚实的中医基础,而且对中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 费开扬】

    通过这里面看病,好多病看了以后,发现过去的书念了以后还不够,每天白天看病,晚上回来再翻书,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书到用时方显少",回来又翻又看,这样对中医的根底慢慢就熟悉了。出诊时开方子很熟悉,开方子也快,看病诊断也快,在这里我就体会中医要没有通过实践,光念书光搞理论,很难成为真正临床中医。

    【解说】1952年,费开扬作为优秀的青年中医,被卫生部派到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在那里他接受了5年正规系统的西医教育,这种机遇正符合费开扬当时希望自己深究医理、学贯中西的理想。
, 百拇医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 费开扬】

    因为我看历史上中医的发展太慢了,这么长的一段历史就像牛车走一样,今后我们中医的发展要像导弹、飞机、汽车一样,飞奔上去,这样就需要现代的好多科学现代的仪器,结合起来,把古代原来不能诠释的东西,现在诠释了。

    【解说】在中医界人们把费开扬称为务实派,因为他治病的原则是疗效第一。他认为任何高明的理论,只有能指导实践,那才具有现实意义。所以李东垣的《脾胃论》,张景岳的《景岳全书》常常伴随他的左右。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 费开扬】

    我一面搞临床,一面翻书,觉得古人有好多的理论,他是由实践里来的。张景岳有好多理论,他说穷病及肾,好多慢性病,好多厉害的病,最后都属于肾亏、肾虚,通过补肾以后,往往这类像气喘,比如说肺气肿,等等好多其它的病都能够好起来,头发掉也有补肾的,牙掉也有补肾的,这个补肾的叫异病同治,不同的病相同的方法来治,治疗用同一方法。所以张景岳补肾的方法从临床来看,用了以后有很大的效果。
, 百拇医药
    【解说】在中医界人们还知道费开扬是一个喜爱用对药的大师,对药就是把两味药性不相合的药材配合在一起,这时能起到一种特别的疗效,往往能治疗一些奇特的病症。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 费开扬】

    因为我从古人里面大量的方剂看了以后,慢慢悟出来,古人里面有好多药,两味药一起用,简单的大家都知道,像红花、桃仁一起用,活血化瘀,荆芥、防风一起用,御风祛寒这个呢,增加它的力量,这种是一般性的,最主要的古人黄连跟吴萸一起用,一个是热药,一个是寒药,寒热一起用以后,这个份量里面加上变化以后,它可以治酸,解痛治酸,把胃酸都治好,还有比如说,黄连还可以和肉桂一起用,黄连是苦寒药清心的,肉桂是热的,镇肾水,它可以治水火不交,可以治水火不交的失眠,叫交泰丸,我从古人的方子里面,慢慢体会到这个药,寒类去用以后可以发生一个新的作用。

    【解说】费开扬从医50多年,学验俱丰,可以说是"活人无数",然而他依然早出晚归,热情待人,谨慎处方。费开扬一生淡泊名利,他常说学问是没有止境的,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待后辈同仁去完成。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费开扬】

    体会到现在,自己就觉得还是中医的小学生,因为我看到现在有很多古人的好的经验,还没有把他完全吸收过来,但是光吸收这个不够,我们还要把他现代化,把他还要发扬出来,这种功劳,要我们的后代继续下去,这样中医才能真正发展。

    编导:孙海 摄像:姜可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