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介家介绍
编号:10127553
医药名家:郑绍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医药名家:郑绍周//

     【医药名家档案】郑绍周,1938年出生,河南中医学院教授,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治疗中心主任。擅长治疗脑血管疾病,血管性痴呆,内科发热性疾病等疑难杂症。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治疗中心主任医师 郑绍周】

    从现在分析,可能是一个像是脑干有问题,病人不停的打嗝,所以是脑干,是中脑那一部分,意识一直昏迷不醒,可那个时候,以当时的条件,一没有CT,二没有磁共振,虽然也请了其他医院西医大夫、专家教授,进行了会诊,然而也没有把这个诊断得很明确,后来病人就在治疗过程中,由于条件所限也由于措施不得当,最后病人去世了。

    【解说】疑难病是治疗上的敌人,而中风病在当时是既难治,又难诊断,所以它是既疑又难,郑绍周认为,对于中风,首先要突破诊断这一关,他充分利用现代医学上的CT和核磁共振等仪器,把中风病人进行了详细的甄别,在甄别和分型中,他又充分发挥了传统中医辨证的优势。
, 百拇医药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治疗中心主任医师 郑绍周】

    比方说脑梗塞,从现代医学看,脑梗塞就是血管堵住不通,就需要溶栓,溶栓以后,改善微循环,改善脑功能,中医按证型进行治疗,包括采用针剂也好,采用中药汤剂也好或中成药,他都是一致的,所以说这个目标就是目标一致,所以效果也就比较突出。

    【解说】走在右边的这位老人叫杜东海,两年前因为脑梗塞,全身瘫痪,经过郑绍周的治疗,现在恢复了健康。

    【患者妻子】原来不会动,成植物人了,后来找郑大夫看,一直吃他的药,吃了有半年吧,就都好了。

    【患者】现在啥都干,一有啥事的话就赶紧找大夫,找郑大夫。

    【解说】1959年郑绍周考上了河南中医学院,五年后他毕业留校任教,在这段时间,他一边教授张仲景的伤寒论,一边在临床上从事治疗工作。他说正是这理论与实践的多年积累,使他领略了中医的精髓,他认为,中医中有许许多多的辨证之法,原因就是,辨证是一条治疗疾病的必经之路。
, 百拇医药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治疗中心主任医师 郑绍周】

    《伤寒论》它是按照六经辨证,它是和这个八纲辨证同样重要的一种中医的辨证手段,我在教学的过程中间,教学相长吗,我就从这个辨证中增加了我这方面的悟性,我有较好的中医的基本功底,在我以后的治疗过程中间,在指导思想方面,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解说】郑绍周把西医诊病中量化的指标和中医中的痰瘀湿邪等结合起来,从辨证入手,开启治疗的大门,但是中风病人有男女老幼,南北地域的不同,各种复杂因素错杂其中,为了能提取有价值的辨证因素,郑绍周又引入了传统中医阴阳虚实的概念,然后总结经验,化繁为简,摸索出了一套疗效不错的诊疗方法。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治疗中心主任医师 郑绍周】

    我们强调了病人的共性和每一个人的个性,处方也应有一个完整的、和证型相适应的综合治疗措施。我们中药、西药、针灸、推拿,和我们这些中药的证型,按照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治疗,取得了很好满意的效果。

    【解说】由痛失恩师而发愤钻研,进而成为治疗中风的一代名医,郑绍周经过了三十年的积累和摸索,现在他已经是河南小有名气的中风专家了,但他仍然说,要提高中风的治疗效果,还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

    编导:孙海 摄像:杨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