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573
唐福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唐福安//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擅长治疗各类哮喘及儿科、内科、妇科等各类疾病。

    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有位老中医名叫唐福安,虽然已年届80高龄,但背不驼、眼不花、思维清晰。他在治疗哮喘病方面远近闻名,一些久喘不愈的病人到他这里来,往往可以药到病除。唐福安说,喘与肺肾关系密切,出气不爽为肺病,入气有音为肾病,他又把喘证分为虚喘和实喘,在表在肺为实,在里在肾为虚。

    黄金诚是唐老的弟子,现在是医院的儿科主任,回想起在唐老身边看病学习的日子,他总有许多故事。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 黄金诚

    有个家长抱着孩子前来就诊,这个孩子离我们三米之远,我就能听到他的喘息声,孩子基本上不能平抱,家长心里非常急,而我的老师望闻问切以后,根据生病孩子的症状,认为这个孩子是素有伏痰、感受风寒引起,哮喘不止,老师根据这个情况,用《伤寒论》当中的小青龙汤和葶苈大枣泻肺汤三剂,收治病房观察治疗,我们当天晚上煎了药以后,给他喂下去以后,分了数次喂的,因为小孩小,分了数次喂的,到后半夜,他的喘息就慢慢平下来了,经过几天调理以后,急性症状基本控制,小孩出院了。
, http://www.100md.com
    唐福安是浙江省杭州人,1917年出生,22岁那年毕业于上海新中国医学院本科,近60年的中医生涯,使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内科、妇科、儿科都独有建树。正是凭借丰厚的中医底蕴,使唐福安在哮喘病治疗上更胜一筹。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唐福安

    我治疗咳嗽哮喘的办法,就是咳嗽,不把它变成慢性,哮喘不认为它是哮喘,我治疗咳嗽,把他痰咳出来,不把它留在底下。

    唐老说他的治病经验是从古代总结下来的,这些都是中医的精髓,他说咳嗽、哮喘有两种,一种是病毒性的,一种是炎症性的,对待病毒性的,他用甘草和麻黄,这比西医用的激素效果好,持久而没有副作用,至于炎症性的,他也是用一种叫老鸭草的药,药到病除,屡试不爽,唐老坚信中药的疗效,对病人的饮食,往往要求得异常严格。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唐福安
, 百拇医药
    红枣补血是好的,但是红枣蛮热的,小孩子吃容易生痰,甜的东西容易生痰,医疗保健水果有好处,象香蕉、桔子、苹果、甘蔗、桂圆都不能吃,一个治病的情况不能进补,一定要结合多吃蔬菜,那么病,还要多吃蔬菜,老年人、中年人、小孩子,十分之七蔬菜,十分之三主食,都要这样吃。

    唐福安用中药中的甘草,替代临床用的激素,并在治疗期间,要求病人严格遵守饮食禁忌。他说整体治疗要想取得成效,必须有辨证为先。对错综复杂的虚实证必须细加分析,对于许多已转为慢性的喘证,要结合饮食驱邪,消食治标,同时也要兼顾补肺健脾,益肾填本,这种标本兼治的方法是唐老常用的治法。

    唐福安之子 唐旭:其中有一个小孩是用麻杏石甘汤治疗以后,他原来经常发生哮喘,来的时候是3岁,那么通过三个月的治疗以后,哮喘就不发了,通过我父亲关照,他的防治结合的方法,他就一有感冒,就到我父亲这吃吃中药,这样已经17年下来,都没有发,现在他不仅身体很好,而且能在运动上面踢踢足球,这方面都是很好的,从我们西医角度来讲,一般是平喘、解疼、消炎,但我父亲这个方子他结合他多年的临床经验不光是消炎,他主要是排痰,把肺和呼吸道里的痰排出,化痰,咳出来以后,从这角度,解除了痉挛,那么从现代医学最新成果来说,这哮喘是感染性疾病,我觉得他的治疗原则符合我们新的西医理论。

    唐福安积60年经验,把喘证分为实喘和虚喘,又根据虚实,分为寒喘、热喘、痰喘、气虚喘、阴虚喘等诸证,在临床上,他查颜观色,切脉听音,为许多患者除掉顽疾,他说中医是我们民族不可多得的瑰宝,他要为中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电话:0571-511948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