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586
康良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康良石//

     厦门中医医院名老中医,福建康氏中医第十代传人。厦门市中医药学会理事长,擅长治疗各类肝病。

    福建省厦门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康良石

    辨证论治加因势利导又再加一个预防与治,就成为我们整个治疗肝炎的三部曲,一个诊断我们要辨证为主,又要加上这两个来对付这肝炎才比较全面一些。

    康良石1919年出生在福建厦门,他17岁继承家业,开始行医,最初因治疗疑难杂症而小有名气,1956年他受命筹建厦门市中医院,随之又创建了中医院肝病专科。多年临床问症,使他在学术上自成一家,成为我国现代中医肝病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同时康良石对当代医学的新发现也非常关注,并积极地学习。康良石说中医的发展需要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持,也需要中医从业人员观念上的转变,一味地只讲继承,坚持三个指头和一个枕头是不行的。

    现在处于纳米时代,处于基因时代,如果利用纳米这个情况,利用基因情况的话,再来发展中医,那我们中医今后恐怕是无限量的。

    康良石行医已经六十年了,在这六十年中,他一点一点地领略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正是长期的理论积淀使他对肝病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他说治疗肝病既要认清病毒,又要弄懂传统中医所说的病邪,这样才能因势利导地驱邪。

    福建省厦门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康良石

    过去有时候我们治肝病的强调的都是要保肝,要保肝,要护肝,甚至有人要用补的办法,那有时这样来的时候中医叫做邪留、留邪,这病邪会留在肝里面。

    康老说肝就像一间房子,在有肝病时保护这间房子,就等于把病邪也保护起来了,如果不把病邪与房子区分开,就治不好肝病,治疗肝病的关键就是把病邪与房子区分开。

    福建省厦门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康良石

    那病邪留在肝里头会比较危险的,就是我刚才说的会引起病邪内陷,出现重症肝炎,有的是迁延反复,为什么不好,像慢性、像纤维化、像肝硬化了、织网肝化症,都是病邪留在肝里面,那引起来的。

    康良石说通过辨证论治找到因势利导的方法,就可以把肝中之邪分离出来。那样治疗肝病就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医的精髓加上康老几十年的临床经验,终于让他找到了治疗肝病的祛邪之法。 康良石对自己治肝病有个形象的比喻,他说驱邪就像抓小偷,你不能在家里抓,那样会把家里毁得一塌糊涂,所以如何驱邪是非常关键的。康良石用的药常常是那些廉价的民间草药,而他治疗的效果却是出奇的好,同道和患者都称赞他是真正的继承而不泥古,发展现时而不离宗。80高龄的康老,现在依然活跃在学术第一线,白首之年而未尝释卷,我们祝愿他健康长寿,为民造福。

    电话:0592-2022860-2038 吴跃南 张琼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