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588
沙凤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沙凤桐//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196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擅治视神经萎缩、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疑难眼病。

    1967年,当沙凤桐走出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门的时候,他并不是一个专职的中医眼科大夫,当时他被分配到宁夏农村,在那里开始了他的医学生涯。在那段行医经历中,他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病例,而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中医在眼病治疗中的突出作用。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院长 沙凤桐

    我发现在农村急性眼病比较多,像暴发火眼、胬肉攀睛,这些急性的外眼病比较多,中医有时候三服药下去以后,立竿见影,效果特别好,所以我那时候就立志要充分地利用我们传统医药,利用祖先的一些经验,在这方面解除病人的一些痛苦,我感觉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1978年沙凤桐报考了我国著名眼科专家韦文贵的研究生,从此专心于中医眼科的研究中,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中医眼科整体理论的观点给沙凤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对他以后的医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院长 沙凤桐

    中医眼科看病不光是单纯着眼于双眼的症状,同时也要考虑到全身,他有哪些症状,哪些不太协调的因素。然后我要结合这些信息,跟他的眼症进行结合,最后得到一个综合的分析之后,抓住病人的主要矛盾的环节所在,然后通过这种治疗,最后达到一个治疗眼病、恢复视力这些目的。

    沙凤桐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当时有一位视神经萎缩的患者,专门从外地来到北京看病,沙凤桐为他看完后,他带着沙院长开的方子回到当地去抓药。当地的药剂师拿着药方感到非常奇怪,因为这里面没有太多治眼睛的药,就问患者是不是拿错了药方。患者被问糊涂了,于是马上给北京的沙大夫打电话,沙大夫说,没有开错,你就吃吧。患者将信将疑的吃了一个疗程,结果视力开始发生好转,继续服用几个疗程后不仅眼睛的病情明显改善,而且身体的整体状况都发生了转变。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院长 沙凤桐
, 百拇医药
    我是有针对性的,他的表现在是眼睛神经萎缩,但实际上他是一个气亏、血亏、肝亏、肾亏,就是肝肾不足、气血不足,这么一个本质的问题,我没有直接去主体上治疗他的眼睛,我是主体是调整他的机体的本质,然后我加上一点治疗眼睛的药,再加上一个引经药,来鼓动这些气血上注于目,所以它在眼科上起到的疗效是最明显的。

    在以后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沙凤桐对中医眼科整体观进行着悉心的揣摩,并把它运用到许多疑难眼病的治疗中,取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患者:两三年以前我突然发现我的眼睛看不清,模糊了,然后就到北京有关大医院去检查,最后经过确诊,我得的是右眼黄斑前膜水肿,很难治的一种病,不太容易治。后来我就来到眼科医院来治,经过20来天,我视力提高比较快,右眼原来是0.1,现在提高到0.4,左眼原来是0.6,现在提高到0.8,效果还比较显著,另外通过中药治疗,我觉得副作用小。

    儿童视神经萎缩是一种被许多人判定为不治之症的眼病,但在临床中,沙凤桐发现用中医治疗手段可以改善患儿的视力,为此在老师韦文贵、韦玉英的指导下,他开展了对小儿视神经萎缩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院长 沙凤桐

    我们做了一些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认为视神经它整个是多根神经元,最后组成的一个神经束,可能有一部分百分比,它断了,坏了,但是毕竟它还存在一部分,因为这些视神经萎缩患者,他们不是一点光感都没有,他还存在一点视力,就说明它还有一定的传导功能,通过治疗,我们现在考虑到,有可能促进细胞再分裂,增加它的传导功能,最后达到视力提高和一部分视野改善的作用。所以因为是临床治疗告诉我,这个病不应该是不治之症,所以我就跟着我的老师,先后做过260例的临床观察儿童视神经萎缩(的中医治疗),最后还获得卫生部当时的科技进步奖。

    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诊病治病手段。作为新一代的中医眼科大夫,沙凤桐对于中医眼科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想法。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院长 沙凤桐

    现在有很多新型的一些眼科医疗器械、诊断器械,手段应该说比较先进了,我们如果能够探索,通过这些西医的检测手段、诊断手段,然后通过中医的治疗,最后能验证中医治疗,而且提高中医治疗的准确率,这是一个目前作为中西医结合眼科临床工作者,应该说是当前一个很重要的责任。

    电话:686848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