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疲劳症
编号:10127662
消除脑疲劳,饮食也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尤其在事业受挫、面对考试、失恋、亲人病故等都会带来很大的压力,使精神紧张、忧虑烦恼,人的大脑长期和过重地超负荷运行,就会降低或破坏生理功能,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应及时给大脑补充一些能提高情绪、消除抑郁、减轻压力的营养食物。

    1、多吃富含钾元素的食品。人体缺钾会软弱无力,影响精力集中,钾元素这种电解质可直接连通大脑神经,可使大脑神经介质正常有序地工作,确保大脑轻松。富含钾元素的食品有家禽、鱼、肉、牛奶、奶酪、粗粮、土豆、豆类和坚果、香蕉、荸荠、杏、柑橘类等。

    2、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品。全麦面包可迅速地向大脑补充氨基酸、色氨酸等营养成分。氨基酸、色氨酸进入大脑后可提高神经介质血清的水平,而神经介质血清则被公认为具有镇静剂的功效。除全麦面包,蜂蜜、葵花籽、银耳等含有多种氨基酸外,还有蛋、奶类、羊肉及鸡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是氨基酸,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

    3、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钙的食品。焦虑不安、郁郁寡欢、情绪不稳定等均与人体缺乏维生素B密不可分,其次是钙元素。含维生素B高的食物以鱼类最佳,多吃鱼对调节情绪大有益处,土豆和牛肉等含量也较高。大豆、菠菜、花生、芝麻、冬苋菜、海带、虾、奶类等含钙量高,也是宜选用之食品。 (秦脉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