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669
富钴的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维生素B12中,含有百万分之一的钴,一旦失去钴元素,维生素B 12治疗功效也就消失了。

    钴能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系统,促使血红蛋白的合成及红细胞数目的增加。大多以组成维生素B 12的形式参加体内的生理作用。钴与维生素B 12结合进入胃后,与胃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结合,以防止维生素B 12被肠道微生物所破坏,而促使其吸收。如缺乏“内因子”(胃大部切除)可引起维生素B 12吸收不良,导致营养性贫血,需要注射维生素B 12,补充钴盐。

    钴有驱脂作用,防止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着,预防脂肪肝。钴又能促进锌在肠道吸收,和蛋白质结合,同时对人体生长、发育、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代谢都有重要影响。成人每日钴的供给量为0.13微克,孕妇为3.0微克,一般一天摄入维生素B12 1~2微克即可满足需要,过多有毒。钴在动物内脏(肾、肝、胰)中含量较高,牡蛎、瘦肉也含有一定量钴。发酵的豆制品如臭豆腐、红腐乳、豆豉、酱油等都含有少量维生素B 12,可作为钴的食物来源。 (上海助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