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805
神奇眼针,巧治中风偏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张秀荣已经60岁了,现在每天早晨都要到公园里散步,看到她现在行走自如的样子,您也许不会想到,在一个月前她还是一位腿脚不便的患者。非常幸运的是,张秀荣偶然接触到一种新的针灸疗法,经过了五次治疗后,身体就基本恢复了健康。这种全新的疗法就是由辽宁省中医学院彭静山教授发明的眼针疗法。

    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 田维柱:这是在眼眶周围针刺,治疗全身疾病的一种微针疗法。它是针灸术的一部分。这个疗法是我的老师彭静山教授经过二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发明的。它的原理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主要就是眼睛和脏腑经络关系特别密切,因为人体通过经络把五脏六腑和各个机体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眼睛是一部分。在经络当中有十二条经脉,十二条经脉中有八条经脉和眼睛直接相连;有四条经脉通过表里关系和眼睛相连,奇经八脉中,八条脉中有五条脉和眼睛直接相连,所以身体有病通过经络可以反映到眼睛上来,针刺眼睛就可以治疗全身疾病。

    眼针的特点是疗效显著,简便实用,这项发明在1991年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国家列为重点的推荐项目。多年的临床研究表明,眼针对于许多种疾病都有明显的疗效,像感冒、咳嗽、哮喘、眩晕、便秘等都是它的适应症,而这其中,对于各种疼痛症,尤其是中风偏瘫有着近乎神奇的效果。

    患者:经过这五天的治疗以后吧,我觉得走路的时候,这半边原来是迈半步,现在是迈大步了,能够抬起来了,比以前轻松多了。面瘫治疗情况,就是基本上恢复了,不肿了,基本正常了,眼睛也睁开了。

    在对中风病人的治疗中,眼针疗法具有起效迅速的特点,许多患者是被推着来到医院的,而经过治疗后马上就能起身行走。

    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 田维柱:我们最大的一个特点呢,就是治疗半身不遂这样的病人,针刺以后马上就让他下地行走,要是扎体针他就不能动,通过和运动结合在一起,它的疗效更容易明显提高。另外,它的针距非常小,取穴少,针刺浅,手法轻,非常方便,病人特别容易接受,所以广泛受到病人的欢迎。

    电话:024-86909114-针灸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