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806
国内腹腔镜下取肾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不做传统的开腹可以进行肾切除。国内首例腹腔镜下取肾再行亲属间的肾移植术,日前在北京朝阳医院实施。

    接受手术的29岁的患者曾患慢性肾小球肾炎,之后肾脏功能逐渐丧失,其母亲55岁,决定为女儿捐肾,进行亲属间肾移植手术。手术当天上午8点,供者被推进手术室,9点钟手术开始,澳大利亚国际器官移植专家M.MohanRao与该院泌尿外科主任、著名器官移植专家管德林教授、和不朗大夫及外科腹腔镜专家杜燕夫副主任医师同台为供者取肾。他们首先在供者腹部切开4个1厘米的小口,分别插入打气孔、照明孔、操作孔,在屏幕显示下利用腹腔镜的机械手,切开并向内下牵引腹膜,暴露肾脏表面,游离肾窦、肾静脉和肾下极。找出输尿管后,向上内牵引并游离肾外后侧,显露肾动脉,通过一系列的结扎、剥离,使之成游离肾。

    然后,他们在供者下腹部开了一个不到10厘米的切口,利用手助方法,切断肾动脉,放入取肾袋,11点35分,供者的肾脏被取出。此时,患者正在另一间手术室等待接受肾移植。14点30分,经过修补好的肾脏移到了患者的右下腹,连接血管开通血液循环,母亲送给她的肾红润起来。《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