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811
标本兼顾治疗烧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解说】合川市中医院是重庆市的十佳中医院,这里的中西医结合法治疗烧伤,效果突出,很有特色。

    【解说】合川市中医院在临床中发现,烧伤病人由于体质虚弱、饮食不佳,再加上卫生环境不理想,往往导致包括伤口感染在内的多种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给病人带来的损伤,要超过烧伤本身。为了阻止并发症的发生,合川市中医院用中西药剂配制成两种烧伤特用药,治疗不同程度的烧伤,称为烧伤1号和烧伤2号。

    【四川省合川市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 彭金梅】烧伤1号是一种全中药制剂,在以前的药方基础上,通过我们的长期临床实践,用了十二种中药配制而成。它的主要作用是去腐生肌、活血化瘀,现在主要用于早期的面积比较小的创面,保留泡皮,用于暴露治疗比较好。

    【解说】烧伤1号是一种油性药剂,涂敷在伤口创面,有止痛消炎的作用。而烧伤2号主要是在烧伤面积较大、治疗初期效果不很理想、或者有创面感染的情况下采用。

    【四川省合川市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 彭金梅】烧伤2号水剂,它主要是以利肤平和氟哌酸为主要成份的一种水溶剂,它的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抗菌消炎,还有它的收敛作用比较强,用于大面积烧伤的治疗,还有后期感染创面的治疗比较好。

    【解说】除了烧伤1号和烧伤2号外用药以外,合川中医院的大夫们还配制了一系列的中药汤剂用于口服。一般来说外用药可以治标,口服汤药可以治本。因为烧伤病并不仅仅是外表皮肤的损伤。

    【四川省合川市中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 唐绍禹】(烧伤)它不仅对体表的有损伤,而且对内脏损伤也比较大,叫做火毒攻心,对于心脏、肺脏、肾脏、消化道,以至于内分泌都有影响,按中医来讲,(烧伤)也是液体的丧失,津液的减少,这样的话,我们就养阴来增加液体,养阴增液就是补液的问题。我们用药物金银花来生津,参类来增加液体,另外生脉散都是中医办法来治疗。

    【解说】在病人即将康复时,合川市中医院还用中药为他们进行洗浴,这样既可去腐生肌,又可以滋润生津,是标本兼治的有效手段。

    【解说】这位16岁的小伙子叫周伟,两年前一场火灾使他受到重度烧伤,处在死亡的边缘,合川市中医院的全力抢救,终于使他恢复了健康。

    【患者】住院的时候,可能住了将近一年,就治好了。在医院的时候,多亏了唐教授他们细心照顾,我恢复得很好,不然的话,命就没有了。

    【解说】现在,合川市中医院烧伤科已经形成一套由外敷药烧伤1号、2号、系列口服汤剂和药浴洗浴三种手段组成的治疗办法。他们认为,这种中西结合、标本兼顾的方法,非常适合那些地处偏僻,远离大城市的烧伤患者。

    电话:023-42733999 42721313 4272435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