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819
找回你明亮的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解说】刘广志老人今年79岁了,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2个月前,医生检查他的眼睛,发现晶状体混浊,建议他做个手术,随后他就找到了广安门医院。

    【患者】我第一个手术是4月26号做的,我回到家以后,我突然吓了一大跳,感觉就好像重放光明似的,我这个眼睛不但这两个镜片没有那个雾蒙蒙的感觉了,而且我一看照片,很大的一张照片,就跟油画一样效果,我看家里的电视画面都是明亮的,哎呀,效果确实是好极了,我确实是喜出望外。

    【解说】人眼的晶状体像一个透明的双凸透镜,光线透过它在视网膜上汇聚,当晶状体混浊时,光线就受影响,看东西就不清楚,这种晶状体的混浊就叫白内障,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眼科治疗白内障有着四十多年的经验,对白内障,特别是老年性白内障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眼科主任 吴烈副主任医师】

    五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医院的唐由之教授,就开始研究治疗白内障了,他首先是在古代医学《目经大全》上,发展了一个叫针拨术的一个治疗白内障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在1976年曾经给咱们的毛泽东主席做过复明手术,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眼科也在不断的发展,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就做现在目前比较先进的白内障加入人工晶体植入术,然后到了九七年底开始,咱们就采取了一个更先进的办法,就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
, 百拇医药
    【解说】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也逐渐增多,从这点而言此病应该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与人体衰老有关,中医认为经过调整人体的精、气、神、血脉等,可以延缓或是改变人体的衰老,广安门中医院利用中药调整患者的肝肾阴虚和阴虚火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眼科主任 吴烈副主任医师】

    我们主要是通过滋补肝肾、益气养血来治疗老年性白内障,我们有一个专门治疗白内障的中成药,叫眼科一号,我们已经用了大概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效果还是不错,目的主要还是要减缓他白内障的发展,另外就是一定程度的能够提高病人的视力,或者是提高病人视觉的一个清晰度。

    【解说】手术治疗是现在治疗白内障时广泛采用的疗法。手术治疗有许多方法,常用的有:白内障囊内摘除术、白内障针吸术、白内障针拨术,随着显微手术的发展,又出现了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晶状体乳化摘除等等。现代的显微手术与原来的手术有很大不同,由于它完整保留了晶状体后囊,由此减少玻璃体的丧失,减少了许多并发症,而且创伤小恢复快,成功率非常高。
, 百拇医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眼科主任 吴烈副主任医师】

    1997年开始,就采用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这个方法它的优点就是首先它的切口比较小,另外手术恢复比较快,就是说做完了手术,病人就能跟正常人视力差不多了,恢复比较快。

    【解说】李乃升是水利部的工程师,工作中眼睛格外重要,得了白内障以后,非常苦闷,广安门医院用超声乳化法给他治疗以后,他说他的切身体会就像重生了一样。

    【患者】手术完了第二天,就把盖的纱布打开,一打开以后就像进了天堂一样,天堂什么滋味不知道吧,就是非常光亮、非常灿烂、非常辉煌的样子,白的白、黑的黑,特别清楚,那感觉很不一样。

    编导:孙海 摄像:姜可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