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827
基因新发现人类可冬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美国和德国的科学家发现两种引发冬眠的基因,或许可以促使人类进入冬眠状态。

    德国“马尔堡大学”动物生理学教授兼国际冬眠学会主席黑尔迈尔称:“没有确切的理由说明人类与其他哺乳类动物有如此大的差异,以致人类不能冬眠。”

    已经找出两种相信可以触发冬眠的基因,这两种基因可以控制或“开关”人体内的酶,好让进入冬眠的身体停止依赖碳水化合物,改以燃烧脂肪维生。

    黑尔迈尔说:“多年以来,我们都是漫无目的地进行研究,试图寻找开启此类新陈代谢模式的门柄或按钮。现在,我们终于找到相关基因。”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生化学家安德鲁斯教授早于一年前找到主宰人类冬眠的基因,分别名为PL和PDK-4。资助这项研究的美国军方希望能够把冬眠技术应用于在战场上受伤的士兵身上,因为伤者停留在“静止状态”,便容易把他安全地送往医院救治。

    安德鲁斯称,冬眠法亦有助延长器官的保存期。如果医护人员能够把器官固定在长期静止的状态,那器官的贮存期便可由目前的三四日,延长至数个月。(人民日报海外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