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871
综合治疗小儿心肌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近几年,小儿心肌炎的发病率有增多的趋势,患儿大多在7、8岁左右,还有一些是学龄前的儿童,这些孩子往往在感冒发烧之后病情长时间不见好转,最后经心肌酶的检查被确诊为小儿心肌炎。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长期以来对小儿心肌炎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在治疗急性心肌炎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这个小孩一年前得了心肌炎,当时他经常呕吐,并且伴有贫血,经过一个月的综合治疗后,这个小患者恢复得较为理想。

    患儿母亲:医生诊断是胃潴留和心肌炎,还有贫血7点多,一直在这住了一个月,一面输液吃汤药和口服液,还有西药,在这住了一个月,出院之后现在血色素12点多了,也上来了,心肌炎基本正常了。

    中西医结合的理论使医生认识小儿心肌炎的发病机理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中医的辨证论治理论使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对此病的分类也有了新的认识。

    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胡思源:病毒性心肌炎的西医分型一般分为急性期、迁延期和慢性期,一般急性期中医多数都属于热毒侵心型,迁延期一般属于气阴两虚型,或者是心脉瘀阻型,慢性期一般的就是气血阴阳俱损了。

    小儿心肌炎的患儿都有一个反复发作的特点,在一切症状都消失以后,可能过一段时间又开始发作,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利用中医的整体治疗原则和中药的抗病毒作用,摸索研制了一批针对性较强的中成药物,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

    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马融:一个环节就是中药的抗病毒作用,一个环节就是保护心肌的作用,近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也研制了一些药物。

    经过有效药物的提取和动物实验观察,他们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最终研制出来了专门治疗小儿心肌炎的第一代产品"康儿心肌丸"和第二代产品"通脉口服液"。

    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我们医院治疗心肌炎的一个特色,主要是按照中医辨证治疗,我们认为病毒性心肌炎的中心病理环节就是心脉瘀阻,所以我们常用活血化瘀法来治疗心肌炎,同时配合清心解毒法,益气养阴法来治疗心肌炎,一般治疗心肌炎分成几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就是急性期或者是迁延期的病人复发的时候,我们一般就采用多途径的治疗,一个就是静脉输液,再有一个就是中成药口服还有中医汤剂的辨证治疗,之后病情恢复了,基本恢复了之后我们一般就转入门诊,用中成药来长期地巩固治疗,预防复发。

    由于此病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医生提醒父亲一两个月就要复诊一次,这样可以有效地巩固疗效。

    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电话:022-27383171-3208(日) 5400(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