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假性近视
编号:10127872
耳穴埋豆治疗假性近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近视,如今已成为中国少年儿童最常见的眼病之一,近视,又分为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其中大所数真性近视都是由假性近视发展而来的,那么什么叫假性近视呢?

    北京中医医院眼科主任 田月娥:通过散瞳,也就是睫状肌麻痹,医学叫睫状肌麻痹,通过散瞳以后,检查的时候,近视的度数,可以说没有了,变成近视眼了,或者变成远视眼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叫假性近视。也就是说通过解除疲劳,解除肌肉痉挛,它可以达到正常,这叫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一般在临床上都会有一些症状,10岁的王路娅,今年年初经过医院的诊断,被认为正处于假性近视的阶段。

    患者:以前在第五个看黑板都特别清楚,然后慢慢、慢慢地,看黑板就开始模糊了。

    北京中医医院眼科主任 田月娥:在临床上我们发现假性近视的孩子,有时候觉得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看东西离太近,实际上这就是孩子假性近视症状已经出现出,表现出揉眼睛,挤眼睛,使劲的挤眼睛,实际上是一种调节。

    如果您的孩子时常感到眼部酸胀,首先应该到医院进行散瞳,以便区分出真、假近视,使患有假性近视的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否则,对假性近视治疗的延误,极有可能最终转变成真性近视。北京中医医院眼科,针对假性近视的特点,采用一种耳穴贴豆的方法,进行治疗。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又能够消除儿童对扎针的恐惧,利用耳朵的许多穴位,按照整体辨证的指导思想,调理脏腑的功能,来达到消除眼部疲劳,使视力恢复正常的目的。

    北京中医医院眼科主任 田月娥: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把人体在耳朵上看成是,倒着一个胎儿,那就是说头部都在耳垂上,下半部分是在耳尖上,那就是肝、脾、肾都在耳朵周围,比方贴眼穴、肝穴、肾穴,这些穴位,中医理论就说都跟眼睛有关系,像肝穴,中医就讲,肝开窍于目,脾穴调节脾胃功能,有些小孩饮食不好,调节脾胃的功能,让他首先脾胃功能要正常,再就是调节肾的功能,中医讲肝肾同源。

    医生强调,除了调节肝、脾、肾的功能外,千万不能忽视眼穴功能的配合,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恢复正常的视力,这种贴耳豆的方法最好按疗程进行医治,10次为一疗程,来这里进行治疗的许多小患者,通过贴耳穴的治疗后,他们的视力有的已经正常,有的正在逐渐恢复。

    患者母亲:贴了七八次吧,我觉得他现在视力还行,这次一查是1.0和1.2。

    患者:觉得写字和看黑板的字,就不那么模糊了,比原来好多了,而且也清楚多了。

    为了尽早恢复正常的视力,医生还指出,进行假性近视治疗的儿童,要定时按揉耳豆,每天不可少于3次,同时要端正看书、写字的姿式,保持光线的适度,并且要注意经常保持眼睛的适度休息。

    电话:010-6401667-眼科门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