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873
中西医结合治乙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在风景如画的福建厦门岛上有一所中医院,厦门市中医医院,这所医院的肝病治疗中心是福建省卫生系统首批的10个专科治疗中心之一。在厦门中医医院肝科40多年的发展中,他们充分发扬中医整体辨证论治的优势,采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重症肝炎、肝功能衰竭等。最近他们在乙型肝炎的治疗上根据中医五行相应,五脏生化克制的理论,结合闽南气候潮湿,温暖的特点,首创了寓邪与治的理论,摸索出了一套辨证论治的规律。

    厦门中医医院肝病治疗中心主治医师 俞晓芳:在治病上我们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舌脉象、肝功两对半、B超等一切生化的指标,把慢性乙型肝炎大概分为六大型并制订了相应的治则。

    他们把慢性乙型肝炎分成六类,有热瘀化火型、湿阻型、气滞型、血瘀兼证、脾虚兼证、肾虚兼证等。针对不同的证型,他们用自己研制生产的水煎剂、丸药、散药、片剂,通过口服、灌肠、鼻饲等多种方法进行治疗,同时也采用西医的注射,在厦门地区通过三百多例疾病的治疗,效果良好。

    厦门中医医院肝病治疗中心主任 康俊杰:我们常见的乙型肝炎还是以湿热化火比较多一点,湿热内蕴,我们医院有用汤药叫做普通肝炎合剂,普通肝炎合剂主要还是清热利湿为主,里面有栀子根、舌芝草、蒲公英之类草,主要来清利这个湿热,另外随着剂型的发展我们也用了一些清热利湿的针剂、丸剂,这样配合综合的治疗,这样的话就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厦门中医院曾举办过中西医肝病学习班,介绍自己的治病经验,现在该科已发展为一个以中医为主,以科、教、研为一体的专科。

    中国厦门市镇海路12号 厦门市中医医院

    邮编:361001

    电话:0592-2022860-2044 2112, http://www.100md.com